當我遇見理查.帕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3年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林函儀
學校:桃園市青溪國小 六年級

  淚水化成大海,我猶如書中那艘被狂風暴雨摧殘的渺小救生艇,翻來覆去。思緒被滔天大浪擊毀。絕望將我帶入一個靜止的世界──遼闊的星空以及浩瀚的海洋。成千上萬的魚群在我腳下悠游自如,看似輕鬆自在,心裡卻滿是強烈的孤寂和恐懼……。
  我彷彿變成了皮辛,原本夢想是一趟航向未來的偉大旅程,直到貨船突然沉沒,一切美好未來瞬間化為烏有。這時我開始有了真正的領悟──理查.帕克是我唯一生存下去的希望,只有將「他」視為敵,才能激起我的求生意志。
  當家人葬身海底,自己成了孤苦無依的孤單靈魂,而絕望正慢慢啃食那殘存的一點記憶時,唯一支撐著我繼續活下去的動力,是這隻激發我為生存奮鬥的孟加拉虎。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隻理查.帕克,在最逼不得已的時候出現──現實生活中的我也不例外。
  身為校內游泳隊的一員,出去比賽是常有的事。但平時的我,懶散、被動,練習時間時常缺席。即使教練對我有深切的期望,我卻總是找藉口敷衍,謊稱自己身體不適而不願下水練習,使得成績一直無法突破瓶頸──這是存在我心中惰性的理查.帕克。
  每當參與游泳比賽時,遇到實力比我強的對手,對我而言,那也是另一個理查.帕克。當他不斷的挑釁,心裡那種不服輸的滋味,使我勇於面對他,為自己設定目標,並相信自己的潛能,投入更多的堅持與努力,最終嚐得豐碩的果實,此時我反而感謝激勵我向上、不至於墮落、渾渾噩噩過日子的那個理查.帕克。
  看完這本書後,我更常發現在人們心中那若隱若現的理查.帕克。現實社會的競爭、自然界的弱肉強食,在人類的生活圈也不斷上演。同時,為了解決內心的矛盾,為了尋找自我的定位,更也許是希望落實人生的信仰,但我們如何面對這一切?是懦弱的打退堂鼓,還是像皮辛一樣把他當作競爭對手,面對心中頑強的那個他,找出自己的弱點,追求不斷的進步,最終贏得勝利?
  李安導演的電影路,走得艱辛,但很豐富。我曾經在雜誌上看過李安的專訪,描述他剛踏入電影這行時,未獲得父親的支持和認同,使他心灰意冷。對他而言,「父親」這個詞,是李安經歷的各種恐懼焦慮的濃縮,他拍片的經歷,幾乎就是一個稀釋父親形象的過程。在拍過《綠巨人浩克》後,因票房不佳他備感挫折,卻又是父親鼓勵他繼續拍片,讓李安自我檢討、反省。或許,父親就是他心中那隻讓他勇於突破,不再限制想法的理查.帕克呢!
  海平面漸漸平靜,滔天大浪不再打擊我,心不再晃動。我知道,相信自己就對了!一個女孩,一隻孟加拉虎,我選擇相信自己的心;一艘救生艇,一片海洋,我學會傾聽自己的聲音;一個上帝,我感受脈搏起伏的跳動,我仰頭睜開雙眸,感受海風吹拂髮絲。
謝謝你,理查.帕克,讓我從「心」看見了世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