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時光《小蠶豆的一天》

2013年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陳佳彤
學校:彰化市南郭國小 四年級

  快樂的一天該做什麼呢?當然就是要像小蠶豆一樣徜徉在大自然中幸福的遊戲!故事的第一頁就描繪出小蠶豆每天沐浴在大自然各種令人欣喜的生活素材裡的幸福:在一個日子裡,從起床到入睡跟同伴們一同快樂嬉戲的歷程,我們不但深切的感受到小蠶豆和好朋友們溫暖的情誼,更難得的是看見這幫大大小小的豆子兄弟,如何因時因地制宜的從他們身旁的大自然中取材遊戲,讓生活裡的每一刻都精彩萬分,滿載著驚奇與高潮迭起的趣味。
  我一面欣賞著趣味洋溢的故事情節時,也會不由自主的對作者巧心獨具,設計出由小蠶豆的床的概念延伸系列生活故事大感佩服。故事裡處處流露出作者對大自然的珍愛,以及自然景致與動態帶給我們的感動;不論是小蠶豆鼓起腮幫子吹著蒲公英種子、捧著滿懷雪白毛絨絨的蒲公英種子奔回他的坑洞旁,或是在皎潔的月光下,伴著各種植物的呼吸聲,恬然中層次豐富的綠意,只有熟悉自然與季節流轉、還有大自然看似安靜的外貌下,處處蟄伏的生命創作者,才描繪得出來。
  小蠶豆與他的朋友們,一會兒淋雨一會兒跌進水裡,都還是開開心心的繼續遊戲,這群好朋友們個個玩得灰頭土臉,揮手向彼此道別的一景,讓我感染到認真遊戲、盡情生活的陽光精神!在讀著「小蠶豆的一天」時,也分外有著滿滿的感動與感觸。我跟小蠶豆一樣,從清晨一睜眼,一直到夜幕低垂後電力耗盡,才捨得上床睡覺。而我只要醒著的時間,都在遊戲。我跟小蠶豆一樣,從生活裡所有眼前流過的素材中尋找遊戲的靈感來源,各種隨手撿到的小東西,從身旁取材,發明各種大人可能想像不到的遊戲。
  小蠶豆每天的生活內容就是愉快的探索與遊戲,新奇的體驗,仔細觀察環境,互助、分享、善解包容、遊戲、樂觀,都讓我忍不住讚嘆生活裡的意外事件原來不但無需恐懼,在在都是我們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開懷冒險探索的契機。從每一回的遊戲中,汲取成長的能量。凡事目的論的大人或許想問孩子們永遠停不下來的遊戲有什麼意義,「小蠶豆的一天」讓我明瞭:快樂,就是所有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