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饗宴《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一年》

2013年國小組  第五名
姓名:林家瑜
學校: 新竹縣信勢國小 五年級

  密斯脫拉風像野獸般粗暴的對城鎮嘶吼,大地頓時一片狼藉。儘管夏季甚為酷熱,冬季則寒冷得令人直打冷顫,但在這裡,迷人的四季將深深吸引住你,使你流連忘返。優美的風景、絕佳的地理位置,是它成為萬人迷的原因之一。它就是四季繽紛的世外桃源──普羅旺斯。
  書中描述彼得.梅爾和妻子搬到普羅旺斯,展開了前所未有的「新生活」。透過他們夫妻倆,我發現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美食──讓饕客垂涎三尺的紅酒狐狸肉。不過,吃一盤紅酒狐狸肉,就傷害了一個無辜的小生命,而且破壞大自然原有的秩序。我帶著驚愕及哀傷的心情看著這段故事,心想,換作是我,會有怎麼樣的情緒呢?那是何等的傷悲?我們若因貪圖一時的口腹之慾,而狠心的殺害純潔的生靈,那總有一天,狐狸會消失在這人間仙境,活躍的身影永不重現,我們應該要有所警惕,並發揮同情心,攜手來保護一條條可貴的性命。
  本書提及了家喻戶曉的極品──松露。這種植物是要靠自己和環境慢慢的生長出來,無法用人力來培育,要是想品嚐一口仙果般的絕妙口感,必須花費許多時間和金錢,因此才造就了這昂貴又令人回味無窮的珍品。從作者鉅細靡遺的介紹,我彷彿進入了一本探究植物的書中,去學習許多從前不了解的知識,遨遊其中,我感到愉快、興奮且充實。書裡的作者,像極了講課的老師,親切又幽默的口吻則化身成了文字,而我,就變聽課的學生,多麼有趣且神奇啊!學習,其實是件歡樂的事,就像坐上雲霄飛車,或吃著棉花糖的感覺,學識淺薄的我,經由學習,才能一步步邁向成長的道路。
  書裡還介紹了以葡萄釀成的葡萄酒。春天,葡萄園插滿了新枝;夏日,葡萄正慢慢的結果;秋季,葡萄園裡全是結實纍纍的葡萄,採收完畢將送往「葡萄酒合作社」加工,製成一瓶瓶濃郁香甜的葡萄酒;冬天,葡萄園裡空蕩蕩的什麼也沒有,正等待著農夫明年來插枝。美麗又浪漫的燭光,配上閃著隱隱金光的葡萄美酒,這種奢華的享受,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體驗?雖然年紀尚小的我,還不能一品這香醇誘人的酒,但它散發出的陣陣清香,卻縈繞在我的身邊,久而不離去,好似胸懷寬廣的賢士,極其高深的氣節,令我敬佩而崇拜。我隨著四處飄逸的香氣,沉溺在自己安閒舒適的小小世界中。
  景色怡人的普羅旺斯,從小就給了我無限的憧憬。閱讀這本書,我像是進入了由夢想編織而成的風景圖中,一面欣賞著這片瑰麗的景致,陶醉在驚豔的視覺藝術中;一面品味著使我難以忘懷的餐點,沉迷於天堂般的醍醐味裡而不忍離去。原來,不用遠赴法國,不用費心尋找陶淵明心中的烏托邦,也能擁有這般感動和體會,我望著這本絕世佳作,漸漸的露出一抹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