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其在我《做自己與別人的天使》

2013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闕紹圃
學校: 青溪國小 六年級

  你是一個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還是你選擇成為惡魔的化身?你是個獨一無二的人?還是永遠成為別人的影子?我跟著嚴總裁的腳步,去挖掘自己的潛能,只有我才能決定自己的未來,我不僅做自己的天使,也願意做別人的天使,我的人生才得以豐滿,才能擁有完美的人生。
記得小時候家中書櫃擺放著《總裁獅子心》、《御風而上》等勵志書,我總覺得那是大人的書,直到升上高年級看到這本書封面出現「天使」的字眼,讓我想一窺究竟。實在太精采了,讓我一看就欲罷不能,愛不釋手。書中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發現自我的潛能,不要當複製人,並尋找自己的優勢,最重要的就是熱忱;第二部分是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要伸出雙手去幫助別人,當別人的貴人。
  書中的第五章談到熱忱,描述某家餐旅學校的學生在網路留言發牢騷,說某位部長利用職務的關係,要求學生準備國宴款待,所以少睡好幾個小時。我覺得學生如果是真心想要學習,這正好是天上掉下來的機會,可以親身體驗當廚師或服務生的感覺,甚至可以因此而學到寶貴的經驗。但是學生不是開心,反而是在抱怨,所以這個學生犯了兩個錯誤:第一個是不能挑選客人,第二個是不能挑剔上司給的決策。只要有熱忱就不會抱怨,取而代之的是去接受它,把事情做到最好。
  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熱忱的,如果沒有熱忱就會敷衍應付。像我學書法,雖然學了很久,但是進步的速度卻像蝸牛一樣慢,每次去上課,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的專心寫書法,老是心神不寧。但一看到這一本書,就重新燃起我對書法的熱忱。我也曾經學過相聲,一開始我覺得很有趣,但是到後來要花很多時間練習與彩排,就漸漸不耐煩了,讓我對象生失去了熱忱,最後就半途而廢了。所以對事物保有熱忱,才能讓自己活出不平凡的人生。
   嚴總裁在各個不同的地方,幫助不同的人,也一再提醒了我們「不是等到有錢了才有能力付出」只要有心,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對社會貢獻一份心力,當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像陳樹菊女士,雖然只是一個平凡的菜販,卻也能幫助許多人,就是最佳的典範。我曾經到老人院表演相聲,看到他們的眼神因為我們逗趣的對話,由空洞無神到綻放著閃爍的光芒,就像重生了一般,讓我覺得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還有一次,老師因為跳蚤市場需要一副對聯貼在走廊宣傳,便指派我寫對聯,完成後,聽到別人讚美的聲音,我就像中樂透般的開心。這兩件事讓我學到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必須盡己所能去完成它,不能呈現三分鐘熱度,我希望像嚴總裁看齊,當一個自己與別人的天使。
  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完美的人生就是要發揮自己的專長做別人的天使,在他們的眼裡,我們就像天使一樣,用那顆如美玉般潔白的善心,來幫助他們。看到別人臉上那燦爛的笑容,我心裡也注入暖流,抬頭望藍天,我的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