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力量《偷書賊》

2013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王亭雲
學校:曙光國小 六年級

  幾千幾萬年來,死神在人類世界遊走,拾取亡魂,照祂所述,祂的口袋中,總放著幾個祂珍藏的人間故事;其中一個故事,是有關於一個德國小女孩和猶太人的故事,一個偷書賊的故事,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
  莉賽爾,一個生在納粹統治時代的可憐女孩。她在戰亂中,被送到寄養家庭。那個地方,叫天堂街,是號稱如天堂一樣美的地方,但也是最窮困的地方。但是,莉賽爾並不孤單,因為她有深愛著她的養父母,還有好朋友魯迪。據死神所述,莉賽爾(偷書賊)已經出手偷了第一本書,一本掘墓工人手冊,為了改善惡夢,她的養父教她看書,她也發現自己對文字的渴望。看到這裡,我常常會想到,為何人們總是一面過著刻苦的生活,一面又能如此開心、快樂?我想,那是因為,我們心中的信念,支撐著我們,那就是深刻的「希望」。但是,為什麼一個九歲的小女孩,要懂得這些?一顆九歲的心,怎麼能夠承受這樣的壓力呢?
  莉賽爾的養父,並沒有加入納粹黨,他是一名愛彈奏手風琴的油漆匠。他是一位很好的人,也是我在本書中最喜愛的角色;當莉賽爾不懂事的說出她討厭元首(希特勒)這類不敬的話時,他賞了她一記耳光,但是隨後又溫柔的指導她,教導莉賽爾喊出「希特勒萬歲!」的口號。那是一個多麼感人的畫面:一個九歲的女孩強忍著淚水,和她的養父一遍又一遍的喊著:「希特勒萬歲!」一遍又一遍,強忍著淚水,一遍又一遍。後來,莉賽爾的養父收容了一名猶太人麥克斯,讓他睡在他們家的地下室,而莉賽爾則和麥克斯建立起了深刻的友誼,她為他朗讀偷來的書,麥克斯則為她繪製塗鴉本。書中有一段話我很喜歡:「他們呼吸著。德國人和猶太人的肺。」在大時代之下,難道德國人和猶太人,就不配擁有友誼嗎?這是錯誤的,而就算再艱苦的環境下,我認為,友誼的力量、希望的微光,是永遠存在的。
  這本書裡,死神叫莉賽爾「偷書賊」,而偷竊,也真的是莉賽爾生活的一部分。她第二次偷書,是在火堆中搶救的小書。那次行動被鎮長夫人看到了,爾後,鎮長夫人帶莉賽爾到她的書房,表示願意借莉賽爾看這些書。於是莉賽爾便在那兒偷了好幾本書。但是她用在對的地方,她為需要的人朗讀,將她對文字的渴望,轉化成一種正面的力量。在混亂的大時代裡,我極度的佩服她!人們到底擁有多大的力量?小小的人類,蘊含著無限的可能,這本書,也讓我們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
  在好幾個月前,我閱讀了《偷書賊》,它深深的影響了我的價值觀,甚至可以說,間接影響了我的生命!不論在任何的國家、任何的環境下,人擁有無限的力量,透過文字,擁有無限的可能!在書的最後,死神寫道:「人類,在我的心頭縈繞不去。」在我的心中,奇妙的人類,也一直讓我魂牽夢縈,一再使我思索、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