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轉,人轉《小蠶豆的一天》

2013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李宜蓁
學校:紅瓦厝國小 六年級

  創意總是出奇不意,原本就沒有規則,當你能樂觀面對時,就能享受喜悅。小蠶豆因為看到蒲公英的白色絨毛種子,那軟軟鬆鬆的彈性讓他聯想到自己的床,於是用蒲公英的絨毛種子做了一張床,他想邀請朋友們來看,卻因為臨時的一場雨,把心血化為烏有。沮喪的小蠶豆,在同伴發現彩虹之下,又重新振作起精神,他們玩起接龍遊戲,想抓住彩虹,不料,一個栽跟斗,卻意外讓那個積水的大洞幫他們抓住彩虹,開心的過了一天。
  俗話說得好:「計畫總是跟不上變化。」即使我們已經做了詳細的規劃,希望每個步驟都能按部就班的完成,但,老天老是與我們作對,每回都會在半路殺出程咬金,讓我們既生氣又不知所措。看完《小蠶豆的一天》,我才知道,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能保持樂觀面對的態度,所謂「山不轉,人轉。」保持「條條大路通羅馬」的精神面對現實,我認為,任何困難在聽取別人的考慮、經驗以及建議下,或許還能夠幫助自己激盪出新的創意與巧思,讓一個一個好的想法,變成另一個美麗的出口。
  記得有一次,為了要在同樂會表演舞蹈,大家相約來練舞。在編舞的過程中,我們一個人編一小段,想把每個人的創意給連接起來。不料在一個小節與一個小節的連接處,總是無法串連,這時,幸好有人想到幾個共同的動作,才填補了空拍。接著,開始進行動作的連貫,便發現動作不斷的重複,於是我們開始腦力激盪,七嘴八舌,大家修修改改,竟然也讓我們一個接著一個想出來了,最後一首長達五分鐘的曲子終於大功告成,我們都很高興。
  那次的設計活動,我們都得到寶貴的經驗。我們預先設計的動作雖然是自己費盡千辛萬苦才想出來的,但是卻不適用;以為自己做得不錯,沒想到別人也做了相同的東西。當時,我們遇到事情並沒有在預料之中時,內心就慌了,越慌,就越不能做好;唯有放棄原先的設定,重新再來一次。後來,因為大家的集思廣益,反而讓作品更加出色。我們的情況似乎就像小蠶豆,努力了很久,卻被一個不小心的「意外」給打亂了步調,但是因為同伴給予真誠的掌聲以及鼓勵,就讓心情瞬間變好,而繼續努力。
過程中,小蠶豆和好朋友們「同心協力」的想要抓住彩虹,雖然卻掉進水池裡面,但是,一整天下來,大家還是玩得非常開心。開心不在於得到勝利,而在於同心協力做了一件開心的事。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只要大家全力以赴,抱持樂觀的態度,我想,即使結果不如預期,但是絕對會得到歡喜與滿足,這些合作的經驗,也會成為下一次成功的礎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