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差異而更顯精彩《海神之子》

2013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羅偉華
學校:莒光國小 五年級

  你是否常因意見不合,而與別人產生衝突?當彼此意見不合、甚至受到排擠時,你是否因而放棄?我們生活在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有著不同個性、不同理念、不同人格特質的人。雷克˙萊爾頓以他的如椽之筆描繪出一個十七歲青年──波西.傑克森身處在敵對的環境中,遭受到無止盡的排擠和敵意,卻能充分展現他的智慧、勇氣、毅力以及領導者的風範,正是我做人處事的好楷模。
  校慶表演活動前,老師指派我負責規劃我們這組扯鈴招式的順序,但是部分同學對我的安排不置可否,幾次的溝通,最後總是劍拔弩張,讓我感到相當沮喪,想要打退堂鼓。我認為個性上的差異,不是讓彼此針鋒相對,就是水火不容。再者,我覺得自己有足以獨當一面的實力,於是便堅持己見,發表言論時,滔滔不絕,又不容他人置喙,趾高氣昂的神情,猶如老鷹睥睨萬物的姿態,所以常與同學起衝突,甚至受到排擠。
  就如同故事中希臘營與羅馬營一樣,彼此敵對狀態已經持續好幾個世代,但為了對抗共同的敵人——蓋婭,身為希臘營的混血人波西來到羅馬營,打算與他們合作。但猜忌、懷疑、傲慢就像黑暗之手,慢慢的籠罩在每個人的心頭,波西一開始也是遭遇到別人不認同他的艱難困境,因而感到孤獨、寂寞與沮喪。
因為不被認同,同學的指責就像一把把利刃,刺得我傷痕累累,正想放棄的當下,老師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孤掌難鳴啊!」這句話有如醍醐灌頂般,使人茅塞頓開,我突然發現:其實我們的爭執根本毫無意義,只不過是一直各執己見罷了,沒有意識到:其實大家的意見各有千秋啊!一心堅持自己的想法固然好,但是沒有別人的建議,就不會進步,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而從之,其不善而改之。」波西也深刻的體會到這個道理,所以當別人開始相信他時,他並沒有一味的堅持己見,反而耐心的傾聽別人的意見,以明確的事實和論證來說服別人,所以博得大家的尊敬和愛戴,成功的化敵為友。並且將所有人的意見結合起來,擬定一個天衣無縫的計畫,周易云:「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團結力量大,他們以銳不可當之勢成功得擊敗巨人大軍以及各種接踵而來的牛鬼蛇神,繼續朝更強的敵人,也就是它們的最終目標——蓋婭邁進。
  而我和同學因為差異,在彼此截長補短之下,上演了精妙絕倫的表演,得到全班第一。波西他們也因不同意見的融合,產生了更大的力量,才能成功擊敗敵人,獲得勝利,這也就是「因為差異更顯其力量的壯大」的道理。晶瑩的雨滴有著滴水穿石的力量,潺潺的小溪有著鐵杵磨針的精神,波瀾壯闊的大海有著寬廣無垠的胸懷,每一種樣貌都不同,卻都給人獨一無二的震撼。我們生長在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每個人都是這世界上的「唯一」,也有著獨樹一幟的個性,當我們學會去包容別人的意見,欣賞別人的差異,騰出心裡某些空間去接受不一樣的事物,人就能進步,世界就會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