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陪我走青春歲月《莊子陪你走紅塵》

2013年國中組 第五名
姓名:馬斳芝
學校:大義國中 三年級

  「滾滾紅塵,浪裡多少浮沉;悠悠天地,你我該如何來去?」、「在紛紛擾擾的人世裡,爾虞我詐,彼此算計,何時能擁有一顆清境明朗的心,看待世情?」誠如作者王溢嘉先生所言,在現代社會中,多少人能夠在利慾薰心下,還能視富貴如浮雲?多少人能在逆境中不迷失自我,即使對失敗得失亦能坦然接受?多少人能夠隨時保持寧靜安詳的心境,即使時不我予?莊子的哲學,如棒喝、如火炬,使迷失的現代人,找回安身立命之道;而作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闡發莊子的思想,使我深深為莊子的世界所著迷。
在《逍遙遊》中,莊子以「巨鯤」寓言,來說明人要如何逍遙於世:首先,我們要去除自覺卑微渺小的看法,以大視野、開闊無垠的胸襟,來體驗人生,自在優遊於滾滾塵世;「無待」,莊子指的是無欲無求,不被任何事牽掛;「忘我」,則勸告人忘掉那虛幻的名相,那些皆束縛人心,失落了心靈的自由自在。萬物外在稱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在涵養。
  人都想追求更高一層的境界,提升生命層次,古人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而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蛻變,以不同的思維和認知重新去觀照人生。另外,事物本身並無貴賤、優劣之分,而是人們用個人的價值觀,或是社會所施加的準則來詮釋。莊子告訴我們「萬物一齊」,就是不受任何客觀限制,順應自然,無所偏執,一切皆「等價其觀」,與造化者同其逍遙。
  從古至今,人往往希冀「當別人」,總認為自己如果能夠成為像某某人一樣的聰明、漂亮,那該有多好呀!在莊子的《天運》篇中有一則「東施效顰」的故事,說明若自己沒有優勢的條件,模仿別人常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人常常忽略,當自己渴望成為別人時,或許那人反過來正羨慕你的生活,或者他一點都不想成為現在的自己,而想當別人。莊子認為那是普遍人想要嘗試一些新鮮的經驗、感覺。每個人並非  十全十美,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那不如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特質,認真的「當自己」。
人活著,就會有無止境的欲望,但莊子認為:過多的欲望,會使人天然的根器變得短淺。他並非要人們「棄絕欲望」,而是認清自己真正的需要為何。人過於追求那些「非必要」的欲望時,在短暫享受後,往往又覺得空虛,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看來,過多的欲望讓人迷失,擾亂意志,甚至束縛心靈,惟有去除無窮的欲望,才能「清心寡慾」,過得知足常樂。
  人有成功,有失敗,如何別讓得失心占據了心靈,造成患得患失的心態,而影響身心健康?就莊子的角度來看,成敗得失就像自然的變化一樣,盈虛消長都自有規律,毋須為了一時的得失、成敗而太過興奮或悲傷,這一切將會是過眼雲煙。「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人生在世,兩手皆空,回歸塵土豈不也如此?即使生前擁有許多財物,但死後帶也帶不走,那何必為了那帶不走的東西,而窮盡畢生的精力呢?別讓世俗的貪念汙濁了純樸的心靈、別戀棧權勢、地位:不慕榮利,不與人爭,才顯得雍容自在、純樸而圓融。
  本書旁徵博引,或以現在名人的故事、或以管理學的角度、或以佛教哲理,來加以佐證莊子哲學的思想,足見莊子的魅力乃通達古今,放諸四海皆然。人生有太多的痛苦與困頓,莊子的哲學,對現代人而言,不啻是當頭棒喝的一帖解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