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找答案《66號公路》

2013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林宜蓁
學校:台南市安平國中 二年級

  「唯有前進,才能找到答案」是這句話燃起我的好奇心,想仔細閱讀它。如何前進?何處找答案?是每個人必須面臨的人生課題,隨著解題的方式不同,每個人所遭遇到的生命情境及考驗也會變得不一樣,也因此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豐富人生。
  作者吳定謙透過這次的公路旅行,對人生有了很大的體悟,從出生到死亡,一路上會面臨到許許多多的問題,我們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看完了這趟公路旅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捨棄」。當你想要一樣東西時並非只是一味的想著如何不勞而獲,你該思考的,是你可以為了這樣東西拋棄什麼、犧牲什麼?旅途中,作者遇到的「藍燕子」旅館老闆夫婦,原本各是高薪主管,卻在兩周內分別被解雇,在深思熟慮後,決定放棄都市汲汲營營的日子,而選擇到鄉間小鎮過生活,即便必需要重新適應新的環境很辛苦,但是這是自己所做的抉擇,所以無悔。如果是我,應該也會這麼做吧!與其日後才來悔恨,不如當下就告訴自己,既然做了選擇,就堅持到底,因為唯有現在的辛勤耕種,才能有日後的豐收。
  除此之外,對於「死亡」或是「失去」你又是怎麼樣去看待的?文中,作者說自己始終沒學會面對這些問題,甚至有時還說:「如果我快一點……就不會……」人生因為有太多的「如果」而造成缺憾;相反的,也是旅途中偶然相遇的老婆婆,面臨丈夫的離開卻不怨恨也不去怪罪他人,因為他依然活在她心中。你是前者呢?還是後者?或許吧!我認為那些死去的人,是要讓還活著的人代替他們繼續走下去,而非因為他們的離去而傷心的度過餘生,事實上,人活著好像就是得經歷生離死別,但是只要心境一轉,如果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事,那麼我們何不把它轉成生活上的動力,積極地去過每一天呢?人生,無法控制的事很多,所以我們能決定的是它的豐富度、精彩度,就像有句話說:「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卻能控制它的寬度及深度。」你說是不是呢?
  這是一趟公路旅程,就像真實人生一樣,唯有向前看,你才會曉得上天在前面安排了怎樣的考驗,無論是大、是小,真的,唯有前進,才能闖關,才能克服,才能找到你心中想要的答案,走吧!帶著一股衝勁和熱情,去尋找屬於你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