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饗宴《飢餓遊戲1》

2013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郭怡甄
學校:三和國中 七年級

  偌大的競技場裡,戰聲四起,鮮血四處飛濺,撒落一地腥紅;冰冷的刀刃閃過一道寒光,照映著一雙雙絕望的眼睛,殺戮戰場裡充滿憤怒的嘶吼和令人不寒而慄的慘叫。陰翳的黑暗吞噬了整個世界,這是飢餓遊戲—一場華麗的死亡饗宴,卻也是娛樂另一群統治階級的餘興節目。
  飢餓遊戲,是都城用來控制12個地方行政區的權力象徵,也是用來警告行政區人民的威嚇手段。肇因從前黑暗時期的叛亂失敗,制定了「叛亂和約」,面對這一切的不公平,行政區所有的人只能臣服,提供少年的男女各一人—也就是貢品,每年用23個破碎的家庭,來滿足都城擺佈、宰割行政區的權力慾。
  競技場裡如同「楚門的世界」般,貢品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透過實況轉播傳送到全國每個角落。主角凱妮絲在抽籤日自願取代妹妹小櫻,參加飢餓遊戲。她愛她的家人勝過一切,甚至寧可犧牲自己,令人感受親情的溫暖,像春天的微風輕拂我們的心田。競技場裡,貢品們彼此競爭,為的就是在步步危機的陷阱中求得一線生機。
  現今的社會何嘗不是上演著一場又一場的飢餓遊戲?人們為了競奪權力,往往無所不用其極,像一隻隻的毒蛇、蠍子,彼此互相噬咬,最後落得兩敗俱傷。我們的人生不也是跟二十四個貢品一樣,從小到大,我們經歷無數的競爭,為學業、為工作要不斷要他人競賽,只是犧牲的不是生命,而是情感、尊嚴,輸掉的可能是一個升學或就業的機會。沒有死亡,好像就令人忽略殘酷的一面。
  對映於位處金字塔型權力結構頂端的統治階級,位居底層的各行政區人民不過是一顆顆只能聽任操縱擺佈的棋子,他們毫無選擇餘地,還得把包裹著糖衣的死亡遊戲,視為嘉年華會的慶典般看待,而都城裡大部分的人們對於這場死亡饗宴,則如同欣賞羅馬競技一樣,無知地沉迷於都城所刻意鋪陳安排的戲劇結構裡。這種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不對稱的地位反差,凸顯了人性的荒謬與不堪。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人類需求層次理論,將人類的需求分為五個層次,其重要性由低而高依序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歸屬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人們往往在生理與安全需求獲得滿足之後,才會追求愛與歸屬需求,像凱妮絲那樣生活在貧困行政區的人們就是如此。從凱妮絲自願替代妹妹成為貢品,我們看到親情的偉大;從比德為凱妮絲付出無條件的愛,我們感受到友情的良善。
  虛擬的世界反映了真實的社會人生,絕對的權力造就了貪婪的官僚階級。愛,帶來傷害,卻也讓人無比堅強。是愛,可以讓人解開封閉的心房;是愛,可以令人撤除表面的偽裝;也是愛,讓我們在荊棘滿佈的人生路上,有繼續前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