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自我、人生《66號公路》

2013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潘 愛
學校:復旦高中國中部  一年級

   唯有踏出自己舒適的生活圈,才能發現那更高、更遠、更不一樣的世界。
  在66號公路的旅程上,人們看見作者黃皮膚黑頭髮的樣子,就好像見到稀客般,問他從哪來。為什麼當我們有自信的向別人說自己是台灣人的同時,別人卻用一種「那是什麼地方啊?」的眼神回應你?他們並不是覺得你不好,也並不否認你就是福爾摩沙,只是對這塊美麗的土地不熟悉而已。在國際舞台上,我們不是亮眼的明星,也不是帶領節目向前進行的主持人,也不算付出辛勞的最大幕後工作人員。美國是那位電影明星,巴黎、義大利是新穎潮流主持人,那們我們就是努力得到觀眾肯定的街頭藝人。不像美國那樣亮眼,但依然努力地讓大家知道——我們就是台灣。在熱鬧的街頭上展現自己最有特色的才能,深信別人一定能看見我們。當有人為了看清楚我們而停下前進的腳步時,便更努力向他們介紹自己的背景、故事、特色、才能,從16世紀被稱為美麗之島,到現在富有台灣人情味的擔仔麵、珍珠奶茶,深怕別人一離開就把我們忘了似的。在這同時,別人靜靜聽著我們的故事,也說些他們自己的故事和給我們建議,讓我們更有動力向前行。離開前不忘真誠的揮手道別,希望能永遠記得我們,就像作者送他們鑰匙圈那樣。
  生命豈不也是如此?我們渴望別人看見我們,雖然大家都對我很陌生。人生的旅程就像走66號公路一樣,你不知道往前走會發生什麼事,有歡笑、有淚水,也有碰壁的時候。但路,就是要一直走下去,搬開所有的阻礙、解決所有的問題,繼續向前走。會遇見許多不同的人,他們的來處、背景和在這裡的原因不一定和你一樣,但你會珍惜和他的相處,最後留下一個祝福。在向前走的路上,你的心情是什麼?輕鬆?愉悅?還是煩躁?這條路長什麼樣子?會發生什麼事情?只有自己走過一次才會知道。別人發生的事情不一定和你一樣,他們只能告訴你走過這段路的經驗而已。
  它可以是一篇遊記,也可以是一個讓人思索人生的作品。作者多次強調自己在這不上不下的年齡完成這多年來的美夢,但面對前方的未知路,只能鼓起勇氣,繼續走下去。我們也要如此。回頭看時,會佩服自己的勇氣。走完了,66號公路依然在那裏,人們會記著你的故事,收好,並且保存起來。有一天,別人經過同一條路,也會知道你所發生的事。因為這樣的傳承,你永遠沒有被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