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高粱《紅高粱家族》

2013年高中組 第四名
姓名:江怡瑄
學校:苑裡高中 二年級

  獵獵狂風中挺直腰桿的紅高粱啊!回答我,什麼是尊嚴?被槍砲輾碎的紅高粱啊!回答我,如何不屈?烈日曝晒下依然故我的紅高粱啊!請你抬起頭,以純粹不染的性靈回答我,究竟,何謂真理?現實世界的侵占、殖民及殺戮、血腥,被野心包裝得永垂不朽。遠方飄來陣陣腥甜,那裡有我的名,紅高粱孱弱地輕喚著。願驍勇為鮮血之名,去渲染一則傳奇,屆時人們不再哭泣了,苦難將會過去,暴雨過後亦會天晴。
  「那味道從薄荷和高粱的味道中隱隱約約地透過來,喚起父親心靈深處一種非常遙遠的記憶。」是的,一節深而不可觸及的記憶,就像一道傷口,一個疤痕,害怕被揭露,驚懼的東方面孔佈滿血痕,用太陽旗去包裹、醃漬。在那個令人惶惶不安的年代,沒有人能逃脫抗日的陰霾!男丁上戰場,婦女釀酒補衣,老人小孩也不時地哼上幾句威風凜凜的軍歌。破碎的時代只存有殘缺的人格;殘缺的人格僅藏有封鎖的心靈。殖民盛行的大時代下,只收留服從乖順的人民,若顯現一點暴戾之氣,下場必是殺無赦!誰都盼著未被洪流吞噬的英雄出現,從一大片血跡斑斑的紅高粱地裡。
  日本人說來就來!在被剪破的月影下,投射出奔馳的剪影,有日本大兵,有逃竄的子民,還附上哀鴻遍野的狼藉,我不忍看!待一切歸乎寂靜,我走入高粱地,處處皆是模糊不清的血臉,而高粱正輕聲啜泣。再也壓抑不住悲愴的情緒,我的淚撲簌簌落在高粱頂上,順著腰桿滲入土壤,去釀一畝高潔的情操。多年之後,高密的人們將確切地嗅到濃郁的氣味,那是血淚淬鍊的結晶。
  一株株的紅高粱即是中國抗日的寫照,鮮嫩的高粱反覆地斷裂、倒伏,不斷地被鎮壓。莫言以自己的家鄉山東高密東北鄉為背景,配合人民抗日的壯烈風雲,譜寫出這本扣人心弦的長篇小說,令我不禁聯想到「賽德克巴萊」這部臺灣史詩鉅作。同樣是抗日背景,同樣有不屈不撓的精神,同樣如大鼓重擊、震撼人心!去潑灑挾帶光榮的熱燙鮮血,去拋丟寄託靈魂的雪白頭顱,勇者從不畏懼!在彩虹橋上,在高粱地裡,去為不怕犧牲的精神戰死。
  「在白馬山之陽,墨水河之陰,還有一株純種的紅高粱,你要不惜一切努力找到它。它是你的護身符,也是我們家族的光榮圖騰和我們高密東北鄉傳統精神的象徵!」書末,作者熔鑄出這樣強而有力的一段話,闡揚高密人堅毅。觀望這段歷史,我們只是其中的旁觀者,迷惘地望著出神。封面的血高粱會警告你:「千萬不要涉足這血腥的禁地,否則必將沉淪血沼……」我震驚,趕緊縮回翻動書頁的手,任憑史詩凋零、闔眼。
  攫取漫天紅雲的紅高粱啊!回答我,是否真理已死?「真理不死,只是飄零,待英雄兒女拾起,又是一頁嶄新!」我的血液劇烈沸騰,槍聲驟響,衝破血管直達天聽,劃破烏雲,開啟一線曙光。我說:「不死的精神就該有不朽的名;不朽的青史就該有不死的魂。」遠方的高粱地裡又喚著我不朽的名──戰到荼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