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愛著《戒不了甜》

2013年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盧奕昕
學校:新店高中 二年級

  微醺的午後,在暈染著慵懶的天空底下擺上一桌甜點,主角是鑲著粉色珍珠的草莓蛋糕,雪白的奶油在陽光下顯得格外閃動,風中摻雜著一股甜膩。綠茶、拿鐵、優格外加一瓶提升品味的紅酒,甘的、苦的,醇的、烈的,滲入舌根,飽含一絲矛盾,一點融合,在來回品嘗中巧妙的平衡,茶香融入酒醇,酒醇透著茶香,源源不絕的咖啡味也一同襲捲而來,拿鐵中混合了摩卡和焦糖的味道,如湧浪般揮之不去的激情,甜而不膩的,竟是愛情!
   「一邊相愛著,一邊慶幸著,一邊永不饜足的愛下去。」這算是我第一次閱讀愛情散文,像是在觀覽櫥窗,走過一場接著一場的風花雪月,凝結出一股脆弱的嚮往,停佇在碧綠清澈的湖水中央,看著寧靜的水面開始激起粼粼波光,在時光荏苒中逐漸擴散,帶走一片褪了色的玫瑰花瓣,悄悄的游向湖心。心湖蕩漾著一絲春色,我終於懂了,在張曼娟的眼裡,愛與被愛是相對的,這個世界上沒有不被愛的女人,只有不願意勇敢而封閉心湖的人。「戒不了甜」在某種程度上絕對意指愛情,彼此沉溺毫無節制的相互依戀,那甜,就是情人的眼神,凝視是使時間悄然流逝的一種技法,像裹著香氣引人的甜點,一刻也無法從那撩人的膩味中脫身,這是無可自拔的愛情。但對我而言,愛的定義並不能單單倚著情愛存在,在張曼娟的這本書中,我看到的,絕對不只有愛情。
  「因為人生多波折與磨難,愛,讓我們仍甘願為彼此付出,多麼難得!」愛是感性的,如文學一般經歷過詞語雕飾後顯得格外浪漫,但這份難以割捨的情懷總會在必要時候幻化成一股潛能,超越了生死,截斷了兩顆心的距離,如同母親一般奮不顧身的呵護、犧牲,風吹你擋,天塌我扛,堅決而義無反顧的,是愛的能量。
  「唯有不甘願被粗糙瑣碎馴服的人,才能馴服生活裡的粗糙瑣碎。」時常,我們將愛看成了習慣,當作了理所當然,在激情過後殘剩在櫥子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所有的失誤和忘記都有了藉口,其實在生活中,我們最常忽略的,便是太深、太習慣擁有的愛。張曼娟在《戒不了甜》中,以一分遠遠超越當年《海水正藍》的成熟,娓娓而溫柔的為我講述著那如同大海般,無盡波濤,無限流連,無以回報的愛,在專一而透著些許自私的愛戀尋求出口,細膩而洞悉的眼眸,就是敏銳而沉著的心,永遠看著愛以千姿百態,蠱惑深陷而無可自持的我們,然後以最溫和的手,撫慰受傷的心。
  「哪怕不是愛情,只要付出愛,就能讓我們的生命處於飽滿!」施與捨,對與錯,依賴與獨立,空間與佔有,包容與理解,自信與自卑,以致於牽手與放手。在愛裡,我們都懂得太少、太絕對,風雨中不懂得撐傘,烈陽下忘記了防曬,在那滿桌琳瑯的甜點中,我們都過於貪心,使得愛顯得如此五味雜陳,但因為我們愛著,聽著,待著,才使得生活如此豐碩,如此甜而不膩。
  愛,是一切的根基。
  因為愛,我們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