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自我.美國夢.臺灣《66號公路》

2013年高中組 佳作
姓名: 吳欣儒
學校:東山高中 二年級

  前進在旅行中的具像意義是縮短了目的地與地圖上的表面距離,而心靈上的追尋是無止盡的向遠方延伸,一次壯遊的開始,是探求自我的起點,行囊裡裝載了矛盾、困惑、無解與徬徨 ,然而前方交織著渴望與夢想,對未知的好奇驅使著內心深處的靈魂──尋找自己。
  在無際涯中孑然一身獨自前行,思緒不斷追溯過往的記憶,感官在現實世界裡的不同程度再現與抽離,當里程數持續的提升,自我的輪廓則更加鮮明純粹, 這一刻是將自己拋放在世界的廣大中,渺滄海之一粟,可往往靈魂的真實感在心裡膨脹壯大。字裡行間,我將自己的思緒與書中的描述交疊成影像,在腦海中閃現過一幕幕旅程風景,彷彿自己正吸吐著曠野的熱風,作者的心境變化誘引著我陷入一陣陣的沉思,如此別具人生意義的追夢旅程在我原本靜止的心湖中撩撥起漣漪,我也憧憬著未來能有一次屬於自己的追尋,讓心靈的層次昇華,讓剎那化作永恆……。
  美國,在許多人的心中有夢想與希望的光明色彩,它所挾帶的是強勢且具有指標性的文化,在世界各地的每個角落都有美國的影子,以及其影響力。
  我認為美國擁有如烏托邦一樣的夢幻色彩,跟當時拓荒時期人們抱著希望前來的歷史有關,那時創建的美好願景一直延續至未來的今天,吸引著眾多人前往尋夢。我有許多朋友都選擇到美國讀書,甚至全家移民到美國定居生活,我曾經對這些有機會到美國發展的親朋好友抱著極大的羨慕,而為沒有如此背景的自己暗自悲嘆,當時我正受到美國好萊塢電影的影響,一心想前往電影中所描述有著燦爛陽光的加州、時尚名人居住的比佛利山莊,以及校風自由開放的美國高中,這些事物是我所追求的,也正是臺灣所沒有的,在當時,我心中竟產生了想成為美國人的願望,並否定了從小生長的臺灣。
  經過一番成長歲月,現在的我逐漸體悟到一些過去無法理解的問題。美國與臺灣,兩個原本文化截然不同的國家,美國將它們的美式文化強烈放送到世界各個國家,這些外來文化也滋養著臺灣的早期社會,而正當臺灣不斷模仿並崇拜著美國,我們也逐漸忽略了本土文化的獨特性與重要性,更間接的否定了自己的國家,這是何等悲哀啊!如果自己國人都不認同自身國家文化的價值,並一味的崇洋媚外,那其他國家要如何尊重我國?這是我在思想愈趨成熟後所體認到的現實。
  透過旅行能開拓視野,培養更寬廣的國際觀,也能探求真理,並追尋自我,今後,我期許自己能汲取更多知識,學習並應用在自己的國家,將我國的珍貴文化推往世界的舞臺,因為這是從小我生長的土地,我將與它共享共榮,讓臺灣這座人文薈萃的美麗之島,永遠閃耀在湛藍的太平洋上,以及世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