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挺身而進》

2014年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余乃成
學校:台北市武功國小五年級

  「你可能不知道,你限制了自己。」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我偷偷摸摸、斷斷續續在看這本書,心情一直都很激動。爸爸媽媽老是說,這是大人看的書,小孩子看不懂;老師和阿姨們也說,它是寫給上班婦女看的,「妳還小,看不懂!」
  其實我都看得懂,作者遣詞用句很淺顯,文筆也很流暢,再加上我是女生,我怎麼會看不懂?本書內容的確是寫給職業婦女看的,但女學生一樣可以閱讀,它的精神和道理是相通的,所以我深受感動,也得到不少的啟發,天生我材必有用,女生只要勇敢向前,永不放棄,就可以和男生一樣「功成名就」,在很多地方,甚至超越男生。
  在傳統上,女生常常被大人告知「這個不可以」、「那個不能這樣」,而男生卻可以,這是不公平的,也限制了我們的發展。書中舉了很多例子,證明做某件事時,男生、女生一樣做得很好,並沒有「性別」上的差異。而女生如果不壓抑自己、限縮自己,充滿自信,挺身而進,往往比男生的表現還要好!
我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我從前好害羞,什麼都怕、什麼都不敢。自從我看了本書以後,我儘量改變自己──想法改變、態度也改變,我挺身而進,參加校內外的作文和繪畫比賽,起初大都「鎩羽而歸」,但我不恐懼、不退縮、更不放棄,漸漸地,有好的成績出現了,我再持續的努力,現在房間裡貼滿了好多的獎狀,也擺滿了獎盃。
  尤其我是「新移民之子」,屬於「弱勢家庭」,但我對很多事都主動爭取,充滿企圖心,正如書中所說,我不害怕失敗、不害怕衝過頭、也不害怕別人的評價。而事實上,同學反而更「敬佩」我、「尊重」我,校內外的各項競賽,老師都指名要我參加。
  「挺身而進」真是一本好書,一本鼓舞人生邁向光明前景的好書,女生一定要看,男生更應該看,因為只有男生、女生公平奮鬥,共同努力,攜手合作才能打造更進步、更和諧的社會。天生我材必有用,讓我們大家一起挺身而進、勇敢向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