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需要有人傾聽而已《五歲時,我殺了自己》

2014年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林杏柔
學校:台北市古亭國小六年級

  小波喜歡的女孩叫潔西卡,潔西卡因為她的父親去世而傷心得哭了。小波想安慰她,但是她卻說她不想再當小孩了,所以小波就對她做了某些事。因為這樣,他們說小波傷害潔西卡,害她住進醫院,就把小波送進託管中心關起來。
  這本書很感人,讓我反覆看了六遍。沒有傾聽,就不會理解;沒有理解,小波就會永遠被人誤會。我想有些小孩是很難被人理解的,他們只是心理飽受困頓,只是沒有人去傾聽他們的心聲,但是誰要去傾聽他們?大人為什麼不知道自己小孩心理受困了,迷失了自我,為什麼不知道對五歲的小孩來說自己受困,卻無法明確表達,無法感受到呢?而大人只把他們心理正常的小孩,用大人的角度去對待,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只是一直覺得他們做錯了,他們是故意的,所以要用罵的、打的來告訴他們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但是你不懂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不懂他們的心理,他們的心理卻又聽得懂自己做錯了什麼嗎?就像是一個人一直哭一直哭,你不問他在哭什麼,只是一直叫他不要哭,不幫他解決問題,難道他會停止哭泣嗎?大家都有美好的童年吧!應該也不希望別人因為少了傾聽,而失去了那歡樂的童年,也影響了他未來之路的心理。其實有時候不是用罵的、打的來教導自己的孩子,而是用傾聽的,伸出援手去幫他們從迷失中逃出,不然他們只會越想越深、越想越奇怪,可能覺得沒人聽懂他們說的話,也可能會寫下「五歲時,我殺了我自己……」

  有時候我也會活在我那幼小的心理,因為沒有人傾聽,沒有人了解,你也許會覺得奇怪,你也許會覺得沒關係,但這只會揠苗助長,使我覺得我與外隔離,但卻不知道為什麼?只不過是沒有被人傾聽而已,但我覺得為什麼沒有人來傾聽我呢?那就像是一個自以為熟悉,卻又完全陌生的孩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