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大唐李白-少年遊》

2014年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曹亦甯
學校:台北市銘傳國小六年2班

  小時候讀李白的《靜夜思》時,只覺得他的詩寫得令人朗朗上口。後來,讀了他的《將進酒》,才覺得他是一位天才洋溢的詩人。杜甫曾說:「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意思是李白的詩寫得非常好,卻是一個不理會常規的人。但這也造就出他脫俗的寫作方式。葉嘉瑩先生曾說,若以鳥籠來比喻寫作規矩,那麼杜甫是將鳥籠研究得非常透澈,然後改造鳥籠以為己用;而李白則是直接衝破鳥籠,以自己的天才來寫詩,可以說,李白的詩是以氣勢取勝。
  李白寫詩時,並不刻意炫耀技巧,但他以象喻的方式來寫詩,卻是讓人十分佩服的。像「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明明是首充滿怨情的詩,卻連一個「怨」字也未提到,而是以事物的描寫,充分表達出一個女生思念情郎的心情。
  「天上謫仙人」是我原本對李白的印象,但是讀完了《大唐李白》之後,我發現原本生活在天上的李白,突然落入了凡間,但《大唐李白》雖然賦予了李白「人性」,但卻不減他的「仙性」,反而更突顯了他縱橫天下的天才。
  你永遠不知道,一個「天才」的背後是有怎樣的努力、有多辛苦的歷程;我們永遠不知道那個「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的李白有多努力,以及他遇到的阻礙是多麼難突破的,只知道他天賦異秉的讓詩詞突破了格局,因而誕生了膾炙人口的佳作。不過,如果你讀了《大唐李白》,那麼你會更清楚李白的進步與改變。
  一首詩需要寫多久?一個月、又或是一年?李白有幾首詩是費盡精神才完成的,像《冬日歸舊山》,經過了兩年的歷練後,靈感乍現,才終於完成的一首經典:「未洗染塵纓,歸來芳草平。一條藤徑綠,萬點峰風晴。地冷葉先盡,谷寒雲不行。…木落禽巢在,籬?獸路成。拂床蒼鼠走,倒篋素魚驚。洗硯修良策,敲松擬素貞。此時重一去,去合到三清。」這些歷經風霜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李白經歷過二十年的風風雨雨,有感而發才完成的《笑歌行》:「笑矣乎,笑矣乎。君不見曲如鉤,古人知爾封公侯。君不見直如弦,古人知爾死道邊。……笑矣乎,笑矣乎!趙有豫讓楚屈平,賣身買得千年名。……君愛身後名,我愛眼前酒。飲酒眼前樂,虛名何處有。……今日逢君君不識,豈得不如佯狂人。」
   張大春先生自己說,《大唐李白》是一部以小說形式寫成的文學史,但細究內容,其中有可靠的歷史,也有不全然可信的稗官野史,這不得不讓人聯想到司馬遷的《史記》。《史記》中有正確的歷史,也有想像的故事情節,而司馬遷並不是要寫史書,也不是要寫文學著作,而是要「成一家之言」。同樣的,看完《大唐李白》後,也給人很深的印象:張大春先生不是寫小說,也不是要寫文學歷史,他是同李白、司馬遷一樣,要成就自己的一家之言,就像李白的自述: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張大春先生這部《大唐李白》,也是「書成泣鬼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