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守候《目送》

2014年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林郁娟
學校:桃園縣立青溪國小六年8班

  凝眸,在川流不息、駢肩雜遝的大街上,在喧囂雜攘、車水馬龍的馬路上;不必逡巡,那個背影是那樣的明顯、那樣的吸引我的目光。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我細細品味作者委婉優美的筆觸,表達出親情的深刻,與親情逝去的惆悵,而時間是無言,生命的目送不斷進行。
  去年十一月底,我幸運地獲得參加全國性比賽的資格,比賽地點是臺中市。那天早上,媽媽開車載我來到集合地點。到達時,媽媽從後車廂搬下行李,一手提著沉重的行李,一手牽著我到遊覽車旁。她將行李放在我的腳邊,輕柔的拍拍我的肩膀,低下頭推推老花眼鏡,簡短的說:「媽媽要去上班,不陪你了,你自己要好好加油呵!」接著她便轉身離去。我看著媽媽瘦削的背影,長髮中夾雜著灰白的髮絲,一陣酸楚湧上心頭,喉嚨好像有東西哽住似的,我強忍著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水,目送著媽媽的身影漸漸遠去。憶起,這幾個月,我為了準備這一場全國性比賽,總在闃寂的子夜時分挑燈夜戰;媽媽也未闔上眼,她靜靜的坐在飯廳看書,有時撐著頭累得打盹,仍堅持陪著我熬夜。有時她會遞來一杯熱牛奶,溫暖我空虛的胃;有時她會輕聲喚我,為我披上外套。當媽媽的背影消失在門邊時,我暗自下了決定:我一定要得到好成績,不讓媽媽失望。幾天後,當我在頒獎典禮上,接下沉甸甸的第二名獎座時,我恨不得緊緊抱著媽媽,告訴她:「我做到了!」
  緩緩闔上書本,細細品味書中篇篇雋永的文字;其中,我很喜歡一篇──【幸福】,作者運用樸實的文字,寫出她自己對幸福的定義,也讓我對「幸福」有了新的見解。文中,作者認為每一天重複著一樣平凡的小事,就是幸福;而從前年幼的我並不懂。回想童稚時,我總是向媽媽要求買這買那。有時候因為家中的經濟狀況,使我不能事事如願,因此我會跟媽媽賭氣好幾天,臉色陰沉沉的,如暴風雨將至的陰霾天空。長大後,雖然逐漸懂得體諒父母的辛勞,但對於那無法得到的東西,還是經常感到悵然若失。看完【幸福】這篇文章,我終於知道:原來幸福俯拾即是,只要時時感恩、細心體會,幸福便會源源不絕地湧出。清晨,一樣有活力的鬧鐘聲,催促我睜開惺忪的睡眼;一樣平凡的一天,在充滿歡笑的校園中度過;一樣熟悉的飯菜香,瀰漫在放學的小徑,陣陣撲鼻而來……。
  另外,作者也寫到,她很想進到兒子的內心世界,但是兒子的回應卻是冷淡。她被阻擋在門外,只能落寞的敲著無人回應的門。我的心裡,似乎也藏著這樣一扇門,執意鎖著我的自以為是。我如一隻羽翼初豐的小鳥,再也不願被束縛在狹小的天空,心中篤信著屋外有著更廣袤的天地,等待我去翱翔。我,只想逃出父母關愛的桎梏、親情的囹圄,對於他們的關懷全部杜絕於外。我的心扣上了一個沉重的鎖,任誰也開不了。直到看了《目送》這本書,才明白父母的心疼;我開始卸下了心防,坦然敞開心扉去接受父母的真摯關愛,享受和父母一起促膝談心的美好時光。
  終於,那身影消失在街角,不知奔向何方?《目送》這本書裡,一篇篇淡雅樸實卻又充滿著濃濃親情的小品,讓我對每一個平凡單調的日子,有了不同的感受。學習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人生、看世界;我打開了深鎖的心門,接受家人的關愛,眷戀著每一日平凡的幸福,珍藏著每一幕目送的背影。是這本書讓我記錄每個當下「心的筆記」,更加珍惜身邊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