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使你萬事如意《爸爸的十六封信》

2014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陳奕潔
學校:台北市金華國小四年2班

  一個讀小學高年級的女孩「櫻櫻」,在生活中遭遇到一些事情,發生困惑,就說給爸爸聽。本書是林良以『爸爸』的身分寫給女兒林櫻,讓她了解一些自己的困惑應該如何解決,而不是去逃避這些問題。小孩子有些事情想不透,發生困惑,很自然的就會向父母傾訴。父母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孩子,讓孩子自己再想想。林良先生在書中對女兒親切的談話,這種諄諄善誘、娓娓長談,字裡行間充分流露出父親對子女的疼惜、關愛及期許,是本令人看了就會感到溫馨的書。
  在這本書中,選取了現代孩子面對的十六項困惑,做了親切的剖析。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樂觀使你萬事如意。林良希望女兒櫻櫻像媽媽一樣,總是由好的方面去看事情並配合積極的行動。悲觀的人,很怕失敗,常常放棄努力;樂觀的人,越是遇到困難,越能積極進取,並會努力追求理想。「背向東方的人,永遠看不見日出。」林良先生的這句話深深的激勵了我,「樂觀」和「悲觀」,是很不相同的生活態度,的確,是要開心或是悲傷過每一天?我想我要開心且努力的朝我的理想──當一名可以幫助很多人的醫生──努力。
  「朋友能增長你的知識,擴充你的生活經驗,所以朋友真像一本本的好書。」林良先生告訴女兒,交友是一件有益的事。在「也該替別人想想」這篇中,林良先生說明人跟人能夠維持和諧的關係,全靠「替別人著想」的美德。所以一個人除了為自己著想外,也應該替別人著想。在「這是我應盡的責任」這篇,林良先生勉勵女兒,所謂「責任」不是只有做完「規定的工作」,而希望她能擴大責任範圍,懷著服務人群的熱誠,若人人都能如此,則社會就能更進步、更安全也更幸福。
  我覺得林良先生的這些觀點很不錯,將女兒的優點和缺點指出來,好的加以讚美,並請她繼續保持;不好的就叫她把壞習慣改掉,不要再犯。讀完這本書,使我獲得很多的啟示,我學習凡事要往好處想、要結交益友、多替別人著想、為自己負責及擁有一顆不妒忌、服務人群的心。家長的角色除了養育孩子之外,也要能替孩子傳道和解惑。在家中,我很幸運的是我和爸媽有很好的親子溝通,每天我都會和爸媽說我在學校所發生的趣事,他們有時陪我歡笑;有時給我安慰;有時給我鼓勵,也會常常告訴我做人處事的道理。《爸爸的十六封信》這本書很溫馨、很好看,讓我一看再看,愛不釋手,真心推薦大家一起來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