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學到的事《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2014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陳佳彤
學校:南郭國小五年6班

  在新學期開始那天,你希望從老師那裡獲得怎樣的十二樣禮物呢……?書中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牙籤、橡皮筋、OK繃、鉛筆、橡皮擦、口香糖、棉花球、巧克力、面紙、金線、銅板、救生圈型糖果,這些生活上隨處可得的小物,看來稀鬆平常、毫不起眼,卻是能夠「從小地方看大事物」,想不到也能蘊藏著那麼多的道理,每一樣東西所象徵的意義都直接地給予孩子溫暖的鼓勵和關懷,這十二樣禮物也似乎透露著所有的事物都是美好的、充滿希望的,而且是由心出發,使人樂觀而積極上進的。這十二樣見面禮的背後包含了多麼深刻的意義,是鼓勵,也是一種教育。
  相較於台灣小學的開學典禮,如果我們也能在開學時,當我收到這樣的禮物,我會非常很感動。送給我們這樣特殊的見面禮,而不是一成不變的提醒,那麼新的學期將會是多麼美好的開始,我們也會因此而更加喜愛上學吧!
  在這書中,我看見的用心的老師,即便是在小學校裡教,但那真誠與用心,很動人。閱讀完這本書,我喜歡作者的散文幽默而犀利的筆調與豐富的想像力,伴隨著天真純樸的塗鴉與優美的攝影。在這本書中記錄了作者在美國伴讀遊學的點點滴滴,透過作者的攝影與描寫,我看到了美國四座國家公園的景象,還有這個國家所重視的品格與價值。
  我覺得書中老師所送給孩子的這十二樣見面禮,提醒的就是一些最簡單,卻又最容易被遺忘的十二件重要的人生哲學,這十二樣禮物,當中所隱藏的意義,雖然大家早就已經耳熟能詳了,但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幾個人呢?也正因為它們容易被人遺忘,所以作者才會以它為題材,把它寫成書吧!為了讓我們記得,當我們日常生活中看到這些物品時,能想起他們所象徵的訊息,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提醒「挑出別人的長處」,提醒「記得幫別人擦乾臉上眼淚」,不要忘了,世界上還充滿著濃厚的溫情。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教育制度的不良會造成整體社會價值觀的弊病,這已不是一夕之間造成的,我想不只是父母而已,社會大眾都應該重視教育改革的問題。對於不同時代的人來說,教育有著不同的感覺,也都有同一種使命。是學習的一步,也是對於創造自我的一大步。不論學習到多少知識,只要能學習就是幸福的。所以好好努力,替未來打造出一條完美的路程,讓自己過得更完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