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次郎的夢想與冒險《鯨武士》

2014年國小組  佳作
姓名:吳彥葶
學校:竹林國小六年戊班

  有些人的人生平淡無奇,但也有人擁有足以和幻想故事媲美的奇幻人生,但無論你有著什麼樣的人生,都是一則獨一無二的精彩故事。
  書中的主人翁萬次郎,或是叫做約翰萬,身處在自己所不熟悉的異族文化時,並沒有與其他來自日本的同伴一樣,加以排斥與歧視,他虛心的接受和自己祖國文化大相逕庭的美國文化。當他身處在廣闊的汪洋中,漫無目的的漂流時,他仍然掛念著自己的母親與手足,萬次郎他身為家裡的經濟支柱,時常擔心著在家鄉的親人會不會因為沒有飯吃而餓死,但另一方面,他也忍不住想把自己現在猶如夢幻般的海上捕鯨生活告訴他們,也蒐集了一些在日本所看不到的小玩意兒,將那些東西拿給親人。即使在美國,他出海捕鯨時,他也沒有忘記要為威廉.亨利買小禮物──鸚鵡朵麗。由此可見,萬次郎他是愛家且關心親友的人。
  不論他是在汪洋中,還是在美國,他勤學的個性依舊不減。在約翰.豪藍號上,他學習西方文化的捕鯨技術,學習他們的語言和航海技術;在美國,他在巴雷特航海學校學習英文的聽、說、讀、寫,以及算術、勘測和最重要的航海知識。但即使萬次郎他努力的想要融入美國當地的生活,仍然有些人因為他來自日本,或是因為他不是白人而認為他應該要跟有色人種坐,但他一一克服了。當時他因為想逃避種族歧視而賴在床上時,惠特菲爾德太太問他說:「你要幫助世界改變嗎?」後來萬次郎他以自己的實力證明,不管你來自哪個國家,你都一樣優秀。
   萬次郎是一位幫助日本改變的關鍵人物,也就是因為有他,日本才結束了幕府時代,轉而進入一個新的開國時代。有句俗語是這麼說的:「天無絕人之路。」故事的主人翁萬次郎,雖然因為暴風雨而被沖到了一座無人島上,離家將近十二年,但他在美國所學及所見所聞,都在日本現代化的改變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整個故事裡,萬次郎多次展現出他的優點。第一,當他和其他的同伴在無人島上求生存時,他樂觀的態度是旁人所沒有的。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並不是所有人都能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第二,就如第三段所說,他渴求知識且勤奮好學,這樣的讀書態度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第三,在加州淘金的那一段故事裡,就算其他人因為都淘不到金礦而離去時,他仍然留在那裡,從這裡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會為了自己信念而奮鬥的人。如上所述,或許就是因為這些一般人所沒有的特質,才讓他得以登上成功的高峰。「跌倒七次,就爬起來八次」,中濱萬次郎就是因為抱持這樣的想法,才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