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飄流,但我不懼怕《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14年國中組  第一名
姓名: 鄭育穎
學校: 台北市龍門國中八年7班

  這兩百二十七天太疲乏、太漫長,但那堅定的神色,仍依舊浮現在那雙深邃的大眼。一名印度小男孩站在船頭,試圖駕馭眼前那一隻,成年孟加拉虎,也費盡心力與牠成為朋友。因為那是唯一的生機。
  對於這名因為船難而必須勇敢的小男孩而言,老虎顯得神色自若,毫不流露半點緊張,在這飄流的小木筏上無拘無束地逛著,防水布下方的空地理所當然地成為牠的王國。眼前這隻完美無瑕的黑橘條紋,在太平洋上空的豔陽下成為領導者,那一波又一波的滔天巨浪,誠心讚美著新任領袖;一隻又一隻被捕捉的魚,自願獻祭給至高無上的虎口。也許事實並非如此,但小男孩心中早已預設立場,彷彿這齣戲的第一主角就是老虎,而他自己早已成為某一名不為人知的配角。直到後來,他決定改變想法,他告訴自己:我要成為這艘木筏的主人。在廣大無邊的海上,太平洋上頭的浪從未停過,但印度小男孩堅定地站立,他拚命地大吼,像是馬戲團馴獸師;奮力地吹哨,要叫醒沉沒在海底的信心和威嚴。瞬間,我們的男主角出場了,充滿自信地出場,似長板坡的趙子龍,意氣風發。
  在這堅固木筏的另一頭,看似紋風不動的孟加拉虎懶散地趴在防水布下,莊嚴肅穆的表情令人敬畏。但事實上,老虎並不一定那麼堅定自若,也許這張不可一世的面容下藏了一顆擔驚受怕的靈魂。也許,在牠面前,這名皮膚黝黑、瞳孔黑白分明的大型動物令牠十分不安。也許,老虎眼見的,是一隻擅長捉魚的智慧動物,時而自言自語,時而流淚跺腳,甚至還能夠看懂文字、綁住繩子、製造器物。威風凜凜的老虎並不知道這位「大型智慧動物」對牠充滿懼怕,他所表現出來的兇狠與自信其實都是刻意演給老虎看的,沒想到老虎竟被這偽裝的假象矇騙了,還反過來自己嚇唬自己。人生時常就是如此。
  我的人生當中就曾有那麼一隻孟加拉虎。國小時,學校舉辦了一場班際球賽,我很幸運地以隊長的身分帶領全班進入冠軍決賽,對手是一支由五名校隊球員組成的黃金陣容。賽前,我完全不看好自己這一方能獲勝,眼前的巨人太強壯,如何擊退?對手是太陽,而我們是夸父,畢生奮力地追,永不止息地跑,卻總是換來失落的那一秒,嘆氣的剎那。別人總是無與倫比的傑出、理所當然的優秀,彷彿一根完美的標竿,一直矗立在高峰的頂端,在離星空最近的地方,無法超越。我這樣心灰意冷地想著,卻萬萬沒想到,從旁人口中得知,原來對手竟把我方視為最強勁的競爭者,甚至說要嚴密防守,這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帶給我莫名的信心,不但因此出乎意外地拿下球賽的總冠軍,更重要的是,我在心靈的戰場上,搏回一局。
  那名印度男孩依舊站立在船頭,嘴角略微上揚,那規律的吐納和太平洋的海風混在一塊兒。他自信地抬起頭,絲毫不畏懼那隻完美無瑕的黑橘條紋,一股神祕的勇氣注入他的靈魂。在面對一波波巨浪的沖刷之後,他依然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