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碎片裡的夢《回憶當鋪》

2014年國中組  第二名
姓名: 曾靖婷
學校: 溪崑國中八年10班

  海風拂面,潮水時而平靜、時而洶湧,石階蜿蜒,輕踩前方凹凸不平的路面踽踽獨行。浪花濺起雪白妝點碧海,獨特氣味瀰漫鼻間,前往未知的祕境──無視路旁野草肆意蔓延,抬起雙足奔馳,於虛幻間遊走、特立獨行的世界跳躍,我彷彿化身滿懷期待,不顧雙腳被野草劃過的細痕、一身狼狽的孩子,將宛如美味黑醋栗蛋糕的別緻小屋收盡眼底。那脫離紅塵,孤傲地佇立岩岸的當鋪,究竟是何方神聖?我迫不及待輕撫木門,指腹傳來厚實觸感,我不禁屏住氣息推開奇異門扉,在轉瞬墜入魔法師繽紛瑰麗的夢,多少回憶幻化成星埋藏海底,又有誰記得它曾綻放的光亮?我閉起雙眼,魔法師一頭飄逸捲髮透著銀光,宛如在穹廬中熠熠生輝的晨星,表情恬靜卻高深莫測,在迷霧中若隱若現……一一浮現腦海。窗外陽光篩下點點清夢,她藍色的眸直視著我,宛如深不見底的汪洋,詢問我是否願意典當回憶。我不禁發愣,發覺書封上兩行小小的字:如果回憶可以交易,你會選擇珍藏還是典當?
  時光的齒輪永不停歇,彈指間穿越千年。我們都是岸口的花,曾經豔麗一時卻逐日枯萎。過往榮華如雲煙,紙醉金迷後徒留一地凋零的空虛。瞧園中繁花紛落,朵朵花瓣在空中亂舞,終是落入似水流年飄飄盪盪,隨波逐流、漸行漸遠。可曾記得春日午後與百囀千啼纏綿交融佳景?可曾記得獨佔枝椏,在詩人驚鴻一瞥下共譜千古名句?又可曾記得那含苞待放時日遭受風雨,花朵相依相偎的昔日之情?我不禁懷疑,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是否會如此埋沒塵埃,隨著時間洪流飄落四方,早不比往昔?「回憶當鋪」給予了我解答。故事中的魔法師自稱沒有「喜歡」與「討厭」的情緒,像是在永恆生命裡麻痺了感情,在收購回憶與將回憶投入海洋間靜待光陰逝去。而女主角里華堅定而與眾不同的意志卻逐日拉近她們之間的距離,使她在里華即將年滿二十、在魔法干預下遺忘一切的前夕,心甘情願守候空盪盪的當鋪,盛上鬆餅與司康靜待「好友」到來,而里華也匆匆趕到……。我認為人的情意常不自覺地流露,宛如綿綿細雨般落下,而我們卻從沒發現雨滴與地面輕盈共舞的美好。似無所見,又非視而不見──這樣內斂的情感使得我們和生命中重要的朋友擦身而過。曾幾何時,真摯友誼被歲月掏空,變得形同陌路?「不管五年、十年、五十年,我們永遠是朋友。」幼時許下的山盟海誓徒留空殼在人海浮沉。當緊握彼此的雙手突然鬆開,手掌心的溫度慢慢冷卻、終於飄散了,友誼,只長存在回憶碎片裡。
  人的情感真摯,卻總是在流年中淡去,僅剩下回憶的溫存。我常為此感嘆不已。看見許多在心中佔有獨一無二位置的朋友各奔東西,邁入全新生活,而我仍不時想望她們對我綻露笑靨的剎那,小心翼翼烙印在心,相隔幾年再度重逢,卻像是將彼此回憶塵封角落,好不傷感。更何況是生離死別?我彷彿能理解魔法師失落的心,那心心念念、逐日離去的朋友背影,像是觸手可及卻又相隔天涯。讀完這本書,我慢慢了解──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好比月有陰晴圓缺,分離更能突顯回憶的珍貴,不論是親情、友情亦或是愛情,流逝的時光、快樂的相聚在默默不語間昇華,以回憶的方式深深印入人心。在午後時光聆聽音符跳躍譜下的樂曲,召喚出回憶碎片裡的夢,那些過往、那些溫存,都將流入腦海,讓人脫胎換骨般重新經歷段段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事物。貌似遠方樂音般飄渺,卻又恍如近在眼前,透過回憶,我搭建起與友誼的橋樑,橋下蓉蓉清新脫俗,露珠在荷葉晶盈滾動,唧唧蟬鳴精神地誦唱和音,我心繫的朋友就在對岸朝我招手,就算相隔千里,我們都能在回憶裡思念、記憶共同寫下的點點滴滴。無需逃避、也無需迷惘,真誠無偽的心潮是滋養回憶的養分,成就回憶茁壯,才能在最美麗的時刻吐露芳華,撫慰寂寞之心。回憶,是不可或缺、生命的幸福魔法。
  翻開書頁,熟悉的場景躍入腦海,我撫平被海風吹得零亂的髮,踏著凹凸不平的石階,撥開長長野草,橫衝直撞前往那棟傲立於岩塊,宛如黑醋栗慕絲蛋糕的小屋。魔法師端坐在鵝絨沙發,輕啜茶葉清淡香氣,藍色的眸子帶笑,注視著我。如果她問我是否要以金錢交易回憶,我肯定能堅決的說「不」。因為回憶早被鑲嵌入靈魂,再也無法割捨,是我畢生收藏的珍寶。而我在故事中與他們的相遇,也將成為我反覆回味的美夢,它使我不畏豔陽直射,能在廣大沙灘裡,毫不猶疑拾起落入塵沙,仍閃閃發亮的回憶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