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理論《悲慘世界》

2014年國中組  第三名
姓名: 王書婷
學校: 私立崇光女中三年誠班

  已經厭倦了這樣平凡生活的你──每天一成不變的起床、刷牙、吃早餐、上班(或上學)、回家、吃晚飯、看電視、洗澡、睡覺,偶爾生了無關緊要的小病、聽見家人或朋友不幸的消息,偶爾升遷或考試考滿分而感到喜悅──不滿足於現狀,認為自己不夠幸福。
  總是想要更多──更多自己得不到的──或是金錢或是名譽,或是權力,甚至是愛情,並認為「得不到」,便是不幸。但是讀完《悲慘世界》後,你會發現你的世界「不一樣」了,不論是為了洗清罪名而努力改過向善的尚萬強、小時候遭受凌虐的珂賽特、因偉大革命理想而喪命的安灼拉,以及為了自己的信念決定離家出走而身上一文不剩的馬呂斯,都比現在的我們還要不幸好幾千、甚至好幾萬倍,而我們,有吃、有住、有穿,卻認為自己是不幸的。於是我們就這樣辛辛苦苦、自艾自憐的過了一生,卻曾未真正感到幸福有長久停留過。
  因為不知足,因為活得太粗魯,而忽略了生活中那些其實能夠讓我們變得更加美好的小細節。或許只是一盆盆栽、一杯咖啡、一首歌、一句話,都是快樂的開始、幸福的根源。我們缺少的,或許並不是幸福,而是察覺。如果沒有用心的聽一首歌曲,怎麼能聽出它的優美旋律?生活也是相同的道理,如果我們心不在焉的活著,每天只是渾渾噩噩的倒數著明天的到來,卻又渴盼著自己的生活能夠變得更好,這豈不是徒勞?書裡的尚萬強,雖然在人生中飽受風霜,迫不得已的貧窮導致他成了內心醜惡的竊賊。但是他還是改變了。他的心靈堅定,決定向善,這時,一切內心緊閉的匣門都敞開了,裡頭只是散發著純淨的光芒。
我們和尚萬強一樣(甚至比他更好),如果我們改變不了這個世界,為什麼不改變自己?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便是如此。我們只是缺少改變,缺少發現,快樂的血液就流動在我們體內,只是我們不願意去顯露罷了。尚萬強改變了,而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