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我愛上了貓《為什麼貓都叫不來》

2014年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 鍾愛翎
學校: 屏東縣中正國中八年8班

  一隻黑色的貓,坐在街角,張著那大大的雙眼,回頭觀望。這如此簡單的封面,卻勾起了我的閱讀欲。
  對很多人來說,貓,是種高傲、自私,把主人當餵食機器的動物,但我不這麼認為,在看完這本《為什麼貓都叫不來》後,我更如此確定。飄雪的冬夜,作者的哥哥撿回了兩隻小貓,從此作者的生活截然不同。黑貓叫小黑,黑白貓叫小嘰嘰,在哥哥丟下作者回故鄉後,生活因為有了貓更多采多姿。說真的我很佩服作者,從原本的拳擊手因為視網膜破裂轉型成為漫畫家,在受到那麼大的打擊後可以那麼快的振作精神,但這也是多虧了小黑和小嘰嘰的陪伴,這也使我對貓的好感度疾速上升。
  我喜歡,看小黑、小嘰嘰和作者在一起的日常;也喜歡,看總是被兩隻貓搞得雞犬不寧的作者;更喜歡,看小黑和小嘰嘰每天那麼開心的和作者生活。但是,在我前面開懷大笑完後,結尾卻令人感到無限的傷心,小黑因為愛滋病,駕鶴西歸。這感傷的結尾,不禁令我淚流滿面,如今,昔日的一人二貓的生活已經消失了,只剩下作者和小嘰嘰的公寓,多了一點冷清。
  有人說:「狗是人最好的朋友。」難道其他動物就不是嗎?確實,狗對人類十分忠心,但我最喜愛的貓在這本書中對作者來說,肯定不只是朋友,而是家人!或許貓真的看起來高傲自大,但是換個角度來看貓,會發現其實貓有不計其數的優點,我想作者應該是體會最深的,一開始討厭貓、看不起會對寵物說話的人,自己卻開始對貓兒說話、喜歡上貓,如果作者的哥哥沒有把小黑和小嘰嘰撿回家,作者的生活肯定會不一樣,而我們也不會看見這充滿快樂的《為什麼貓都叫不來》問世吧!
  對我來說,貓不是高傲,而是不肯輸給任何事物;貓一點也不自私,而是會幫助其他貓的模範;貓不是把主人當餵食機,而是想更加親近主人一些。貓是很特別的,牠能像狗一樣當人類的好朋友,也能像任何寵物一樣,當人們孤獨時的慰藉,更能像兒女一樣,成為家人!這是一本記述貓與人類快樂生活的圖文書,看似沒什麼特別的,但卻能看見作者對貓滿滿的愛,我會愛上《為什麼貓都叫不來》,大概都怪我愛上了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