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書,我才明白《目送》

2014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 鍾雅涵
學校: 屏東縣中正國中八年22班

  你們的背影,是我從小看到現在的,以前和現在的背影,真的大不相同了。你們的背影,一次一次都隱含著一些含意,從前的我,什麼都不懂,而現在的我能夠去理解了。
  小時候,全家人一起出遊,爸媽分別牽著我和哥哥的手,那時的我們還小,步伐也小,你們總怕我們跟不上,而刻意縮小自己的步伐,雖然還是有些小小的差距,不過你們的背影,以及那溫暖的手,給了我安全感,不害怕周圍熙熙攘攘的人群,是你們為我們撐起了一把愛的保護傘。再大些時候,我和哥哥開始發生了爭執,再來就是打架,你們勸說也沒用,於是把我們個別叫過去罵,在你們轉身之後所留下的背影,我直到現在才明白,那並不是真的在生氣,而是一種深深的無奈,現在想起,突然覺得曾經的我們是多麼的幼稚。
  大概從五年級開始吧,我的成績一次比一次糟,你們的眼神中充滿了失望,你們總是說:「要為自己以後的路做打算,要玩可以,可是也別玩得忘了自己,玩了本份。」末了,又加了一句:「你們現在的讀書環境那麼好,為何不努力點呢?」之後,我開始努力,我不想在你們的眼中及背影再出現對我的失望,我,想讓你們以我為榮。在一堆工作中忙碌的你們,從以前到現在,並未停下過,也沒改變過,唯一改變的,就是你們那漸漸顯得有些佝僂的背影,心裡覺得心疼又摻雜著心酸,眼睛有些酸,鼻頭也是有點想哭,可是哭要幹嘛呢?還不如去幫你們,才是最實在的。你們的辛苦在現在的我眼裡看來,是一種不捨,我要趕快成年,讓你們不必再那麼辛苦。
  這些年來,我每天目送著你們的背影,你們那熟悉的背影,由挺直變得稍微彎曲,你們的肩膀,乘載了多少的壓力,我開始害怕,你們承受不住那些負荷,不堪歲月所帶來的流逝,我不想再目送著你們的背影,我要追上你們,我們要並肩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