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一種負擔的解脫《美的覺醒》

2014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 黃脩閔
學校: 瑞坪國中九年6班

  總是在生命既定的行程之外,總是在生活安排的計畫之外,總是在絲毫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之下,相遇了。「美」,像是被我們擱置在心靈某一處的珍珠,逐漸沾染了灰塵、累積了生活中的不滿與無奈,卻在那一瞬間被觸動了,深層裡美的記憶,一時被呼喚了出來。仔細咀嚼書中之義理,我明白:這將會是一場「美的覺醒」,一次尋求心靈解脫的探索之旅。
  人生如茫茫大海,放眼望去,盡是一片憂鬱的湛藍。繁忙的課業像張魚網,網住我們想飛的夢想;複雜的人際像指南針,侷限我們處世的方針;同儕的競爭像場較勁,困住我們單純的友誼;無盡的考試像座監獄,鎖住我們天馬行空的想像。曾幾何時,「忙和亂」成為我們生活的代名詞,悠哉和閒適總是擦肩而過。設想──有多久你沒看見暗夜裡天上的星辰?有多久你沒有感到春天花朵綻放的清香?又有多久你的腳掌沒有感覺到泥土和青草的柔軟了?試著去留心交枝榆蔭,關懷罌粟花海,發掘天地萬物,觀照自身心靈,你會發現:人生何處不可入詩?人間何處不可入畫?你透過怎樣的心靈,世界便呈現怎樣的面貌。這不單是一種體會,也是一種交感,更是一種負擔的解脫。
  步行,便是其中一種方式。颯颯秋風吹過,細如柳葉的葉片,一叢一叢,稀稀疏疏,像薄薄平面鋪開的羽扇,在幽微的風裡靜靜浮沉。我停下腳步,觀察季節變化,看天上雲朵移轉,陽光經過篩濾,在葉隙間搖曳成金黃色的光點,緩緩從上而下灑落,我等待著太陽下山,整理自己的思緒,反省自己生命的狀態,探索宇宙的現象,思維存在的價值。我能感受到浮囂的意志開始沉澱,課業的壓力、生活上的不如意,都昇華成一絲絲的感謝,對於「美」的感恩。定睛細視,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四季的更迭就像一幕幕投影片在我面前展現出來,「竹外桃花三兩枝」的春天,「接天蓮葉無窮碧」的夏天,「停車坐愛楓林晚」的秋天,「紛紛暮雪下轅門」的冬天,我發自內心地讚嘆,心中的悸動,無以名狀。
  偶爾,靜靜地坐在長椅上,一派日光投射下來,樹葉從靛綠變青、變橙、變黃、變紫褐、變絳赭,變成一片糾纏的金赤豔紅;一片迷離,一片光線明滅,如琉璃琥珀般清澈動人,交織成難以捉摸無法言喻的光與色彩的重疊變化。沒有任何干擾、阻礙,把所有的人事物都摒棄在我的世界之外,我享有絕對的安靜和自由,似乎能感覺到風掠過樹梢,鳥鼓動翅羽,溪水流過岩石水花的破碎,甚至空氣流動……美,使我沉默、謙卑、專注當下的自己。
  美,是一種負擔的解脫,我用全新的視野,迎向嶄新的五彩繽紛,揮灑人生的畫布;我以不同的角度,去感於外部世界的精彩,挖掘生命涵義的豐富。我想開啟一個重新洗滌自己的機會,我想去記錄生活裡每一個時光、每一片色彩、每一段聲音、每一種細微不可察覺的氣味,我想把那些記憶一一摺疊起來,收存在記憶的抽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