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況味《小兒子》

2014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 劉千鈺
學校: 秀峰高中國中部二年1班

  一位父親,以筆耕來爬梳與家人生活的點點滴滴;以文字叨絮對自己兒子的深深期許與擔憂;用這本書來透露出對家人的真心關懷。透露字裡行間,微妙的字體與幾乎穿透紙背的印跡,讓人感受到了父親對兒子的愛。而他的兒子,依舊以快樂為中心的每天生活著;以無憂無慮的為半徑畫出自己每一天充實的圓圈。渾然不知身為父母對孩子未來的擔憂,怕孩子吃了虧、受了傷,而失去追求夢想的勇氣與前進的動力。
  身為父親的作者同樣有一顆童稚的心,在與兒子相互拌嘴中悄悄回憶過去,兒子的話語好似撥動琴弦般的激起漣漪,發出一波波熟悉的旋律,正以孩提年間的自己與孩子對話,在玩笑之餘繫上了過去與未來間的連結,也在那顆頑皮心被喚起的那一剎那,父親的嘴也同時溜出了童言童語,與孩子們這麼一來一往之間,交織出他們多采多姿的家庭生活。看似細碎漫散的家常,卻像股暗流,流瀉出滿室溫馨。
  我也有著這麼一位可愛的父親,常常以玩笑逗樂全家,假日也帶著我們遊山玩水,冷漠的外表,包裹著一顆熱情的心,他雖然不擅長表達言語上關懷,也未曾出過書,但我卻能感受到他對子女最真實殷切的愛。母親則是一位擁有一雙巧手的魔術師,常常能變出我意想不到的新鮮事,但她更像一位心理輔導師,總能看透我和弟弟的心思,她最像一家全年無休的超商,滿足全家大小的生活瑣事。我那調皮搗蛋的弟弟,總是做些無厘頭的事,讓全家哄堂大笑。一家四口構築我們的家庭生活,或許平凡,或許簡單,就像客廳上那張泛黃的全家福照片一樣,當陽光灑進屋內時,好似那明亮的聚光燈照下,這張全家福照片上的人,全演成了主角,精彩的過著屬於我們的人生,此刻此景也成了最動人的景致。
  生活中的家人同學以及親朋好友,一個身影一個印記,踩踏出我的生活況味,或許曾有過絢麗,但大多是平淡無奇,細細咀嚼後發現這些林林總總正是滋養我心靈上的養分以及生活上的飽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