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初心》

2014年國中組  佳作
姓名: 林芊
學校: 延平中學九年7班

  浪來,浪走。時間的浪潮在每個人的生命裡來回沖刷,什麼時候無聲無息地推著我們和初衷漸行漸遠而我們竟不自知?
  「回想起來,那份帶著傻氣的堅持或許是正確的。」江振誠如是說。
  沒有華麗的詞藻或修辭,字裡行間,江振誠以平實真摯的口吻侃侃敘述他的廚師路,卻帶給人無比的正向能量;正如他的人生故事,沒有顯赫背景或傲人學歷,單單憑藉純醉的初心──「一定要把事情做好」,而成就了一段傳奇。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太聰明了,總想著怎麼省點力氣、圖點方便,精明地計算所付出的一點一滴都要回收報酬。而在這樣的大浪中卻依然有人依持著初衷而屹立,江振誠便是其中之一。在浪沫拍擊中自顧自地努力站穩腳跟,傻傻不循常規地一步一步賣力的走向自己的目標,或許孤單、或許辛苦,卻從不言敗──而偉大,便於焉誕生。
  或許我們都該傻一點。不必多想,邁開步伐去吧!停止處在原地、在地圖上無盡搜索,就為找那條捷徑;而以一顆永不懈怠的心為履、虛懷若谷的態度為杖,踏上夢想的征途。繞點路也無妨,沿途的風景會讓見識更寬廣、一路的勞累會讓日後攀登高峰更容易。我深信,沒有路會是白走的。
  浪來,浪走。大部份的人如細砂,隨波逐流,儘管如此能省去不少力氣,我仍願像他一樣做顆辛苦的石頭,任憑浪的擊打沖蝕,也拚命與之抗衡,讓時間之浪在身上寫下石紋、鑄刻形狀,留予後人評說。今日的我細覽他生命的痕紋,驚嘆於那些硬挺著度過大風大浪的印記,那純粹、簡單,卻為世人所遺忘的道理,石上鐫刻著一種「真」的態度──想要擁有美麗紋路的石子是不會躲避大浪的;而再遠的路,一直走著,總會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