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2014年高中組 第三名
姓名:林宛葶
學校: 大園國際高中二年11班

  小時候對北韓的認識一無所知,總覺得他們的生活是政府排定的一環,每個人都配有一份工作,擁有一份穩定的薪水,是個與世無爭的隔離世界。但事實顯然不是如此,雖然無法確鑿這本著書的真實性,但在看完這本書,你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北韓人民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以及文字間流露的苦澀,一種對現實懷抱不屈且在矛盾中掙扎的苦澀,無論內容是否可信,其字句間蘊含的隱晦情感也充分的使我產生共鳴。
  在每個人故事的開始,幾乎都環繞著五個字那就是「金日成萬歲」,我只感覺他們是為尊敬的主席而活,他們心裡真正的想法到底是什麼?無人不知,每個人都要活在恐懼下,你的一個舉動和表情都要很小心翼翼,因為你可能明天就會被抓走,就算再親的人也不能相信,說不定他就是告密者,他只不過想得到獎賞,讓大家認為他是極為忠誠的愛國份子。自從蘇聯解體,北韓經濟漸漸崩潰,發電場一間間關閉,晚上娛樂時間也就此消失,因為少了燈光,什麼事情也做不了,只能在家等待明天的晨光,不過對於那些談戀愛的男女可說是一大好處,並不用擔心任何人的窺伺。即使如此,男女之間的關係仍然保守,不像鄰近國家般的崇尚自由與熱情,概如書中所述,一對情侶他們交往了三年牽手,之後過六年才接吻,你無法想像這會是什麼情況。
  醫生這個職位在各個國家幾乎都享有良好的待遇,不過在北韓卻不是如此,連醫生都很難填飽肚子,疾病使他們承受更多的精神壓力,更遑論無助所帶來的挫敗,醫院內的設施更是寥寥無幾,病人必須自備食物與毛毯,就連點滴都需要用酒瓶來充當;有一個小段落論及一種非常態的價值觀,對他們而言,去買藥救助一個無力回天的家人,猶如一封永被束之高閣的諫書,他們寧願去替換成同等價值的食物,以留存予較有希望存活的人們。
  也有人計畫逃離北韓,這個逃離跟他們的體制有關,或許也跟他們的婚姻有關。書中有一對夫妻的婚姻生活一點也不圓滿,妻子逃離北韓,把自己賣給不認識的人,遠赴中國或南韓工作,賺錢以換取食物和衣服,讓自己的小孩過更好的生活,不過那些脫北者始終還是要回到自己的祖國,回到祖國要受到每個人的唾棄,也背負了背叛祖國這類的罪名而關進牢裡。
  雖然台灣的政治可以說是亂象衡生,但表象上軟派和平的政治處置機制,使我們對「勞改」這個名詞相當陌生,不過在北韓或一些共產國家,勞改營可是令人聞之喪膽,甚至更厲於監獄。在勞改營裡,每星期都會有兩到三人死亡,大多都是餓死的,他們每日的食物約等於一顆網球大的米球。他們每天早上七點開始工作,直到日落為止,他們休息時間不多,只有吃飯時間、睡覺、意識形態課程,甚至連唯一能閉目養神的睡眠時間,環境也是十分髒亂,每個人交錯著且併頭併腳;最後,直到工作精疲力盡,連一寸筋骨都被耗損得無法負荷任何站立所需的力量,以下便是各種不同終結生命的方式在等待著犯人,或送至毒氣室,或送至另一間監獄等待死亡,令人為其下場不勝唏噓。
  北韓人民雖然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但像本書作者如此的深入,北韓並不似誤入桃花源的武林人,雖然他們的人民簡樸持重、自給自主,但無法體現一個和諧的無為理想型態,而北韓政府就如同嵌合在山洞前的巨石,方可等到人民主動敲碎這個障礙,進步才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