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書的啟示《少年小樹之歌》

第一名 NO.C191
姓名:黃妍菩
學校:台南市東區勝利國小 六年四班

  走進書本的世界──金石堂書局,各種不同的書閃耀著迷人的光芒以及各種與眾不同的特色,但唯獨最令我想「一翻究竟」的是《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純樸的書面及透露出一股神秘且令人不由自主被吸引的文字簡介,帶領著充滿好奇的我進入故事主角小樹的大自然生活……。

  這本書有一股來自深山的自然氣息,當我一翻開此書時,我彷彿聞到了潮溼的泥土味,也聽到屬於大自然有如天籟般的聲音,甚至看到一個個文字倏然成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巒 ,成了微弱的銀色月光,映照在湖泊的粼粼水光,還成了山嵐海所一同簇擁的晨曦。那些淡雅而柔美的大自然景象如同播放機似的,一一出現在腦海中。我不禁隨著主角小樹和他爺爺的腳步,沉浸在風兒輕輕的言語、笑聲,以及鳥類愉快的歌聲,和山谷的懷抱,並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小說中小樹的爺爺個性淳樸,總會教導小樹許多大自然法則,他常說:「只要跟森林和平共處,它會供你一切的生活所需。」這句話說得正確,且含有一些深刻的道理。的確,人類在如此寬廣的大自然中有如蒼海一粟,是那麼的微不足道的啊!不過,只要不破壞大自然生態,還是可以和自然界的生物共同生存。小樹和爺爺在山野生活的趣事,不僅帶給我不一樣的自然法則,也讓我們學習到與大自然相處的方法,使讀者們更能逐漸親近大自然生活。

  除此之外,小樹還擁有一位親切而且頗有智慧的奶奶,她每次都不忘了叮囑小樹:「當你發現了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享給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而永恆地散播開來……。」這句話提醒了小樹,使他成為一個大方的人,卻也讓讀者們打開心胸,不為別人計較。這種帶有一絲溫暖的話像水中的漣漪一般,從人們心中擴散出來……。

   這本書深刻內容像一條河水,不時閃著動人的粼粼水光,不時噴灑著白色水花,流到學校裡,讓學生由此獲取新知;流到全國各地,讓讀者們倍感感動;流動了世界每一個角落,讓人們倍受影響,藉此改變了想法,還因此拓寬了新視野。

  《少年小樹之歌》不但帶領我們看見了清晨的誕生,也讓我們聽到了風的歌聲,甚至使我們明白生存在大自然的法則。這本書讓我有了不一樣的視野,還讓讀者們體驗了前所未有的山野生活。小樹總是活在人們的心中,指引人們踏向大自然中那條正確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