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就從我開始《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第二名 NO.C051
姓名:余乃成
學校:臺北市文山區武功國小 六年三班

  「我們,其實是有選擇的!捲起抽子改變,才有你想要的未來。」

   這幾句話就是本書的要旨與精華,我看完後內心受到非常強大的震撼,我也深深的體驗到:改變才有機會;改變必須從自己開始,不能老是寄望他人;改變更要堅持下去,朝正向、良善的領域努力不懈,這樣才有美好、光明的前途。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這本書,作者為嚴長壽先生,天下文化出版。我一時好奇,翻開本書扉頁時,發現它是一位文友送給爸爸的生日禮物。爸爸說,這年頭,送書當禮物的人愈來愈少了,因此他格外珍惜。爸爸接著說:「……不過,它裡面談的大都是有關臺灣的政治、經濟、媒體,還有什麼選舉、藍綠、公民素養、網路社群……它比較適合年輕人閱讀。妳還小,看不懂的!」

   爸爸不說還好,他說我看不懂,我卻偏要「偷偷」看下去不可。結果證實,它的內容雖然適合大人──尤其是青年──閱讀,但我全都明白,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爸爸在媒體工作,家裡有多份報紙,二是媽媽只允許我看電視節目中的新聞報導,三是書中所寫,都是我們臺灣切身的問題,所舉例子我大都知曉,所以,我是「新聞達人」,怎麼會看不懂呢?

   本書不斷以作者所聞所見,也持續以反覆論證,強調「活出不被操縱的人生」、「培養不被收買的能力」,以及「具有澄清、判斷是非的本事」……然而,以我身為小學生而言,我獲得的最大啟示,就是「改變」這兩個字,不好,我們要改變,很好,我們要改變得更好,改變是前進的原動力,而且,更重要的是,改變要「以身作則」,從自己做起。

   公車上有人不讓位,我來讓座;公園裡垃圾箱溢出雜物,我就是不亂丟?皮;車禍現場行人避之為恐不及,我會立刻伸出援手;遊客亂扔食物給動物園的猴子吃,我勇敢向前阻止……這些都是小事,但也是因為我的改變──改變先前的「干我何事」的想法,才能有今天這樣「正確」的態度和做法,使得社會多了一份進步、詳和的力量。

   我是新住民的第二代,坦白說,新住民之子常被人瞧不起,因此我下定決心改變自己,經過長時間的「奮鬥」,我在學校不但品學兼優,各項競賽也都名列前茅,令人刮目相看。這都是由於我的勇於改變,力爭上游,方始有目前的一點好成績,否則,我還不是如一些人所說的:「他們新來的,功課好差,表現好爛!」

   的確,《你就是改變的起點》這本書,對我的影響至深且遠。它讓我開啟了不一樣人生──一個朝氣蓬勃、永不屈服的人生。我更深刻了解到,改變之前,必須擁有充足的素養與堅實的能力,才可達成目標、一圓夢想,這正是我最迫切、最需要努力的地方。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這個「你」字應該換成「我」字,「我就是改變的起點」,我要挽起袖子,劍及履及,締造我想要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