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命」這件事《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佳作 NO.C006
姓名:李奕昕
學校:南投縣私立普台國小六年四班

  如果你原本擁有自由自在、快樂充實的生活,突然被告知得了一種可怕無情的神經系統重症,沒有方法可以醫治,且病已到了末期,你會怎麼想?

  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大概會嚎啕大哭一場,日漸萎靡不振,等待生命凋零的那一天吧!但墨瑞教授並不這麼想,他覺得他應該善加利用剩下的時間,研究死亡,走過生與死之間的橋樑,並留下此行的記述,提醒大家珍惜生命,活出生命的價值。是的,什麼是生命的價值?老實說,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真的沒有想過。或許,從現在起,我應該認真的思考、對待我的「生命」。

  在社會中,陳樹菊阿嬤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雖然從小家無斗米,每天生活費不到一百元,但她平時省吃儉用,把握生命的每一刻,靠著賣菜的微薄收入粒米成籮,至今已捐出近一千萬新台幣做慈善公益。反觀社會,擁有一千萬的人數不勝數,有多少人拿去買豪華跑車,有多少人用來妝扮自己,又有多少人將它捐出,幫助更多人?陳樹菊阿嬤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她的選擇是無私的,她出生平凡,但她的抉擇造就了她的「不平凡」。她造福了許多人,她所捐建的圖書館,不僅讓我們增加知識、開拓視野;她的精神、行為,更促使人們開始反省自己,向她學習。捐出這款巨額後,她的生活依舊簡單平凡,但,世界因「她」而有了改變。她的故事,令我深深體會到「選擇」的重要,那你又是如何選擇你的生命?

   仔細觀察周遭的同學,其實有好多人是在浪費生命的,在這段黃金時期,學習能力最強的時候,有人把時間用來吃喝玩樂,面對學習態度散漫,因而錯失許多十分寶貴的機會。像我自己,返家時,總認為在學校已經很忙很累了,回到家就應該好好放鬆,所以一直玩手機、看電視,覺得作業明天再寫、考試明天再準備就好了……。但一天又一天的過去,作業依然沒完成,考試仍然沒準備,只因為我總是抱著「明天再做」的心態面對生活,浪費生命。可是也有人了解到「沒有人擁有生命的所有權,我們只有生命的使用權」,因此懂得善用時間,抓住了最好的機會,做了最正確的決定,而獲得豐富、有意義的生命。我想,現在我已經體會到我應該怎麼「使用」我的生命了。

   羅馬哲學家西塞羅曾說:「懂得生命真諦的人,可以使短暫的生命延長。」這句話的意義,陳樹菊阿嬤了解,墨瑞教授也了解。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財富;生命的高度,不在於爬到多高的地位;生命的長度,不在於是否活得長命百歲。生命的真諦,其實是在於如何選擇、使用它,唯有如此,我們才會對生命滿意,對生命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