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啊哪啊神去村》

佳作NO.C012
姓名:黃霽禎
學校:銘傳國小六年二班

  小時候我因神去村的封面、那鬱鬱蒼蒼的森林而被深深的吸引,並開始閱讀這本書,看完之後卻只是覺得「原來砍樹是如此辛苦的一件事啊!」。但長大後的我,又慢慢將它細細品味一次,終於體悟到它更深的道理,也或許是這本書希望傳遞給讀者的訊息──尊敬大自然!

   尊敬大自然不只是愛護它而已,而是要與大自然共生並了解它。神去村的村民們就是如此,他們十分敬畏大地,並經常虔誠的祭拜它,或許許多人認為這麼做十分迷信,但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態度,也許就是因為他們的虔誠感動了老天爺,他們才能靠大自然賜與的資源過著衣食無慮、自給自足的生活。當然神去村的村民也並非完完全全不砍樹,只是他們從不貪心,只取足夠他們過生活的資源。而他們得到森林中的樹木後,也不會忘記回饋大自然、種下新的小樹苗,使森林達到永續循環、生生不息的效果,因此森林才會願意敞開友誼的大門歡迎他們繼續來訪。

   不過現在大多數人類都不懂得學習神去村村民的節制,只會濫墾濫伐,因此造成土石流、全球暖化等天災人禍。世界自然基金會甚至發表一份聲明並指出:「全球的森林於每分鐘有三十六個足球場不見了的速度消失。」地球之肺不斷縮小,地球壽命不斷減少,這些全是住在地球上的人類所造成的結果,而大家卻毫不自知,繼續消耗資源。或許我們需要的物資沒有我們真正取用的那麼多,那我們就更應該學習神去村村民的節制、不浪費,而真正需要砍樹時也不可以忘記回饋大自然一些新的小樹苗,這樣才是尊敬大自然的表現。

   現在,我腦海中再度浮現出神去村的封面、那鬱鬱蒼蒼的森林,不知道能不能在現實生活中看見那片森林呢!相信許多人也像我一樣,想見見那一棵棵高可參天的大樹,那麼就要心存一顆對地球感恩的心,學習神去村的村民們──尊敬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