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中的不普通《普通不普通》

佳作 NO.C063
姓名:郭奇穎
學校:基隆市德和國民小學五年仁班

  一直以來,幾乎每個書中人物,不是天才、美女,就是英雄、好漢,就算沒有出眾的才華,也有獨特的遭遇,很少有「很普通的人」。但在《普通不普通》書中,瓊丹是個長相普通,表現普通的女生,她期待著被人欣賞、被人肯定,也希望被人讚美。

   瓊丹很有自知之明,她明白自己的平凡,但仍想以巨星之姿離開小學。就在即將畢業之際,她原本被人取笑的「保母」專長,卻在最後救了許多人,也幫助她達成了願望。現在時代的變遷實在太快了,有的行業會消失,但也會產生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新行業,也就是說,未來什麼技能最有用,什麼行業最吃香,我們全都無從得知,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裡,其實沒有必要太追求眾人的掌聲,也不必太在意眾人的眼光,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並堅持到底,這種熱情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到最好、做得傑出。

   而且,現在學校考試給的只是分數,評量的只是我們面對未來所需要的許許多多的能力中的幾種而已。目前的成績只是一時的,在真實世界中,最終還是端視個人所有能力及生命態度的綜合表現。因此,不要排斥任何學習的機會,即使是當小孩子的保母也可以訓練很多重要的能力,甚至有時候我們以為是倒霉的遭遇,說不定其實是上天給予的祝福呢!

   同時,瓊丹對待欺負她的人,她可以選擇反擊,也可以選擇真心對她們好。我們永遠有選擇的機會,每一天每個時刻都能夠重新選擇,不同的選擇造就不同的自己,完成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