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

佳作 NO.C212
姓名:游承緯
學校:博愛國小五年九班

  無農藥栽培,是很多人一直很想完成的夢想,可是礙於成品收成時,外觀不夠吸引人,或者是不夠甜美,沒辦法賣好價錢,得到足夠的收入養活自己的家庭,因此許多有此夢想的農家放棄追求理想。但是,有一位日本人在因緣際會下,嘗試著不使用農藥來種植蘋果,他是「木村秋則」。

  木村秋則在一個農村的家庭長大,大自然是他的遊樂園,由於他的老婆對農藥過敏,加上許多的因素,使他決定不使用農藥來栽培蘋果,可是效果沒有像他想得那麼好,在過程中,由於菜蟲的數量太多了,多數人都勸他放棄,但是他總是想著健康的土壤,才能有健康的水果,所以他堅持使用無農藥的種植方式栽種有機蔬果,培育更好的品質。

   我們要像木村秋則一樣,凡事都要抱著永不放棄的心,以前,我很不喜歡爬山之類的活動,因為爬了很久,只有感覺腰酸背痛、身體痠累。爬山的路上,我常是一直抱怨,很後悔要來爬山,但是,媽媽一直耐著性子鼓勵我,當我們到山頂時,將看到及感受到的,絕對會把現在的辛苦,都拋之腦後,那種感覺,會讓人終身難忘。

   作家李偉文先生曾說:「如果你不抬頭看天上的星星,你的夢就不會跟你去到天邊;如果你怕冒險,你就不會知道你的心是如何在跳舞;如果你不相信奇蹟,世上的事就多半與你無緣。」登上山頂,我終於能了解那種絕妙滋味!克服挑戰後,我眼前看到的一切真的滿是驚喜。現在回頭細看這本書,我覺得木村的作法是正確的,因為有認真的付出,才有甜美的收成。他的付出不只照顧到他的老婆,同時他也照顧到當地的居民,說不定,也擴及到整個日本,甚至全世界,希望大家能像木村一樣,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來完成身邊所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