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可是純真的小王子《小王子》

佳作NO.C216
姓名:陳玥妤
學校:博愛國小五年九班

  在一個很小很小的遙遠星球上,有一位很小很小的小王子,他小小的生命柔情善感,想交朋友的小王子,決定離開他的星球,開始他的旅程……。

  在旅途中,他遇見一位擁有星星的商人、一位努力工作的燈夫、一位只發布合理命令的國王和許多特別的人,有些人讓他開心;有些人讓他哀傷。小王子的談吐當中,顯現他童心未泯、心靈單純。故事中的一段對話:「你為何喝酒?」小王子問酒鬼。「忘記事情。」酒鬼說。「忘記什麼事?」「我的羞恥。」「你有什麼羞恥?」「因為我喝酒!」大人總是矛盾的,小王子也是矛盾的:他愛他的玫瑰花卻又不知道如何愛他,他離開她卻又想念她;玫瑰花也是矛盾的,她愛他、依靠他,卻折磨他,這就是生命的
矛盾律。

  現在,我們身邊那些不再懷抱著童真、不可愛的大人們,已經漸漸變成像小王子造訪的那些星球上的人們一樣,有些人像穿著貂皮,孤獨坐在自己的星球上的國王,只想「理性」的下命令控制一切;有些人像「自負的人」,只愛被仰慕,除了讚美,什麼也聽不見;有些人像酒鬼,自暴自棄,沉淪在自我的矛盾中;有些人像「商人」,只為帳面數字忙個半死,想佔有再佔有,其實內心卻是空虛;有些人遵守「規律」,如同點燈人,不知自己為誰而忙,為何而忙;有些人像書中的地理學家,只關心死的東西,對有生命的一切不感興趣。小王子的童真,也曾經在他們身上出現過,但環境、挫折、利益使他們處處與人勾心鬥角,喪失了自我。

   這些人因為權利的誘惑,昧著良心做了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的行為,若是人最初的那份純真與愛不被抹滅,世界將處處充滿祥和之氣,人人都可以是快樂而純真的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