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口下的哀愁《永遠的杏仁樹》

國中組 第三名
姓名:陳敏瑜
學校:屏東縣立中正國中 八年九班

  這是個以巴衝突之下,一位青年──阿赫瑪的故事。愛與無私的真義在我指尖流瀉,無情戰火的殘酷在我腦中不停迴盪。種族間的惡鬥抹殺了孩童的純真與希望,利益金錢的紛爭矇蔽了世界大同的美好,我幾乎窒息,在那砲灰瀰漫的天空之下,在作者真摯而不須多加說明的情感當中。如果我們都擁有選擇權,沒有人願意承受家園遭受破壞的苦痛,沒有人能夠面對無數浩劫的哀愁,但阿赫瑪不同,他擁抱了原本世人渴望隱藏的傷痕,並以溫暖的愛,滋潤了一個個受傷的靈魂。
  每個場景幾乎只能以「怵目驚心」形容,我翻遍了腦海中的字彙,依然沒有恰當的形容詞去描述那般的可怖。我從這本書所得到的衝擊是一聲槍響「碰!」驚醒了我,從我無知的自恃當中。「碰!」震攝了我,從我天真爛漫的想法之中,在槍口前,那樣妥協式的顫抖,依然讓我看見他們堅毅的雙眼,和緊抿
著、永不屈服的嘴脣。阿赫瑪的父親如是說:「用力捶打水,到最後它依然是水。」,這句話充分說明了阿赫瑪的一生──這位充滿韌性而努力不懈的鬥魂。
  戰爭與歧視是無限期的黑夜,但阿赫瑪是黑暗中,熊熊燃燒的火焰,光明和希望總帶著他突破種族隔閡的高牆,解開時代悲劇的枷鎖。阿赫瑪天賦異稟,憑藉著良師益友和父親的支持鼓勵下,他善加利用自己的優勢,成為領域中的權威人士。最令我感到敬佩的,不是他的資賦優異,而是他無條件的信任。即使母親和弟弟無法諒解他這份不合時宜的親切和包容,但阿赫瑪擇善固執。學術研究上,他與不同種族的人們共事;友情上,他與不同膚色的朋友談心交流。他不明說的信任與付出,讓愛的芳馥撒落於天地之間。仇恨從未遮蔽了他明智的雙眸,因為他深知,唯有合作才能共享幸福,只有和平方能換來一生的自由和美好。烽火過後,烙身紋心的巨創是千溝萬壑,暗藏銳利的敵意和刻薄的歧視,但信任築起了一座座橋梁,人們走在橋上,只有銀鈴般的笑聲在幽谷間迴蕩。
  阿赫瑪的信任淹沒了我內心沉沒的吶喊,他教會了我無私的愛,他贈送了我一本值得一輩子去品味的書──包容。
  戰爭中,多少無辜人民,他們是活生生有血有肉、會行走的人,他們的名字集合起來是一部無聊的小說,一部艱澀的字典,比詩真實,比知識深奧,比歷史複雜。同樣對於生命有期待也有掙扎,最終卻都要困窘於宿命的無奈。他們的靈魂本該充盈著莫大的喜悅與驚奇,但在歷史洪流下,只允許盲目地隨波逐流。小說家卜洛克曾說:「天空最暗的時候,星星就出現了。」多希望,人們都能在烈火的考驗之後,克服最大的恐懼,發掘信任的真諦。
  看完這本書,我才明白了,真正苦難的淬煉。這本書,談的不僅是戰爭噬人的殘忍,還有寬闊如天空的人心,以及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歷史思辨的能力。在淚水撫過我的臉頰之際,我因為阿赫瑪的無私,熾熱的那顆心如火球那般滾燙,那個夜晚,我輾轉難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