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著堅毅,爬上人生山峰《轉山》

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鄭詠萱
學校:新竹市曙光國中 一年敬班

  單車與顛簸山路搏鬥者,崎嶇不平的路面試圖動搖人的意志,讓每位嘗試征服滇藏公路的勇士知難而退。呼呼山風吹來,刮紅了單車騎士謝旺霖的雙頰。風聲宛如冷笑,嘲諷著他不知天高地厚。然而,謝旺霖咬緊牙根、忍下傷口的痛楚,以堅毅精神向高峻山嶺宣戰。刻苦得令人想打退堂鼓的旅程,在旁人看來和自我懲罰無異,一名單車騎士卻憑著永不放棄的毅力,將翻越西藏高山峻嶺的征服之旅,譜寫成令人嘆服的自我超越之歌。
  或許,我們並未嘗過面對高度困難的滋味,無法理解堅毅和何化解挫折。自幼,每當我淚眼汪汪面對瓶頸、試圖以哀兵政策放棄該項事務時,身旁師長總勸告我持之以恆,憑藉一己之力解決問題。我始終不明白,哭泣過後事不關己的放棄,為何不比堅守希望的勞苦更輕鬆如意?年幼的我對毅力一無所知,只覺得耗費時間和精力征服挫折,真的好累。於是,我逐漸被消態度同化,一次次挫折成了我哀嘆最好的藉口,直到我遇見那條跳繩。
  我一向為身高所困擾,小學時,我開口閉口都是和身高相關的怨言,卻甚少付諸行動。當我產生「若不努力長高,生長板便會閉合」的意識時,這條跳繩在疾速迴旋中帶著我領略堅毅的可貴。當我因技術生疏而屢屢被繩子鞭打時,那股疼痛賦予的挫折感,幾欲使我拋下繩子,縮回自憐自艾的象牙塔中和消極鬱悶為伴。當沉沉的痠痛緊緊攀上我的足踝,再緩緩延伸至小腿、大腿時,每一下跳躍都沉重而疲累,我彷彿能聽見身體的嘆息。跳繩是一項相當耗精力的運動,開始接觸時,我幾度想放棄。「長不高就算了吧!跳繩真累人!」我曾經再次興起如此消極的念頭。然而,隨著我的技巧逐漸精進,堅毅的觀念也逐漸萌芽。我開始學會堅持。當我尚未完成自己要求的次數,身旁同儕卻興致勃勃邀請我加入他們的遊戲時,我已學會禮貌婉謝,無視遊樂的放鬆,毅然決然繼續跳繩。堅毅,是為了完成自己許下的承諾。我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不必休息或依賴旁人協助,將肉體疲倦視為自我征服過程中考驗意志力的挑戰,憑著堅定決心一步步朝目標邁進。或許我的自我超越沒有謝旺霖攀登梅里雪山般艱困,但我在跳繩過程中也學習了他所體悟的毅力。身高問題是我要征服的滇藏公路,我跌撞著摸索,期盼眼前有睿智的嚮導引領我,帶我一同翻越心中那始終翻不過的山嶺。但再周詳的指導也不如我咬牙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如同謝旺霖,若他在騎行路途中,身邊始終有位早已規畫好路線的嚮導,那麼他還需要堅毅嗎?我認為堅毅之所以可貴,在於它能激發我們面對困難時不認輸的決心,並憑著這股決心征服挫折,踏著勇敢穩健的步伐迎向目標。
  李嘉誠曾說:「在逆境的時候,你要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條件。當我自己逆境的時候,我認為我夠!因為我勤奮、節儉、有毅力,我肯求知及肯建立一個信譽。」是的,即使身處逆境,仍然不能放棄毅力。只有毅力,能帶著我們克服崎嶇道路,爬上人生山峰,並在山頂引吭一曲自我超越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