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塵,我們《微塵眾,紅樓夢小人物1》

高中組 第一名
姓名:彭明珍
學校:北一女中 二年儉班

  席慕蓉寫道:「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我們含著淚,一讀再讀。」紅樓夢則是一座以淚澆灌的花塚,為世人悼念,那不復返的青春。時光荏苒,我曾無數次想像自己長大成人的模樣,回首一驚我已近十八,長長的光陰遂剪成了記憶,一片片溶進了滾滾洪河,微塵眾讓我牽起青春的尾,珍惜剩下的天真爛漫。
  去年暑假我在飛往徐州的機場候機時逛書坊,無意間發現這本微塵眾:紅樓夢小人物一,為解旅途之苦悶便買下這本書,一讀之下深深觸動心弦,想起張愛玲說過:「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我在熙來攘往的機場與此書邂逅,重新墜入紅樓夢的愛恨糾葛中,彷彿微塵眾裡的芸芸眾生,就在漫漫洪荒中分秒不差地遇見了彼此,譜出流芳千古的傳說。
  林黛玉是紅樓夢中眾所公認的大人物,第二十三回她止步於梨香院牆角,側耳聽伶人練戲,一句「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惹得她粉淚點點。但在我心中,林黛玉怎樣淒然動人,也就像一名坤伶,在戲臺上唱著「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哀哭聲聲喚進我的五臟六腑,仍與我隔著一段距離。
反觀在蒼茫無際的宇宙,眾生像是飄渺不定的塵埃,各有各的旅程與歸屬。微塵眾裡的每個小人物,在華麗雄偉的一本紅樓夢裡曇花一現,有些不起眼的則如過往雲煙,但一一棳拾起來咀嚼,他們的故事和我是多麼血親骨親,恍若貼在耳畔笑談淚語,訴說他們的愛恨嗔癡、悲歡離合。
微塵眾書中指出作者曹雪芹細細寫道可憐人的苦楚,像是寫一部悲天憫人的懺悔錄,我倒認為原著筆繪一張張可惡可憎的面孔,莫非是這些小人物的「微」,往往讓讀者咬牙切齒後就拋諸腦後,漸漸隱遁在整部精采的紅樓夢而不被注意,一些雞飛狗跳之事只是一時興浪,待雲淡風輕就小事化無,倫理道德的美好假象並沒有被破壞過,我們眼前又是多情善良的賈寶玉和溫順圓滑的薛寶釵了。
年幼懵懂讀紅樓夢,被書中珠圍玉繞的富貴光景所吸引,恨不得自己成為裏頭的林姑娘寶姑娘,樂得身邊這麼多ㄚ頭小廝伺候。如今我和書中人物年齡相仿,慢慢讀出字裡行間的酸楚,這紅樓奇傳,想表達的不只是家破人亡的悲傷。
蔣勳多次在微塵眾系列中提到晴雯,令我難以忘懷,那位「心比天高,身為下賤」的ㄚ環,賈寶玉縱容她的驕矜自負,是因為憐惜她的美?還是被她天真直率所感動?蔣勳將她撕扇比做傾城亡國的褒姒,敘她抱病補裘擬作心懷天下的女媧,我欣賞這樣宏觀的描摹,在我心中晴雯就是在一群碌碌奴婢中脫穎而出的女神,一是她性格襯托的美,王夫人妒嫉她,說她是勾引兒子的「狐媚子」,在中國經典鬼神怪談中,「狐妖」是聰慧狡黠的化身,不見得皆是壞心腸,如聊齋中的〈狐仙報恩〉,晴雯懂得感念主子對她的好,我為她的死感到悲愴不已。明明是菩薩心腸的女子卻被視為妖孽。二是她真性情不做作,不似襲人柔軟的外表卻處心積慮。透過蔣勳比對寶玉兩位最親的貼身丫頭──襲人與晴雯,我的個性卻比較像襲人,怕惹事生非所以選擇明哲保身,也就喪失了如晴雯帶人死生不二的至誠。
蔣勳甚至將事件間的插曲,如石呆子、鮑二家的老婆,或是人物間的糾纏,如平兒、芳官,官場間的利害關係,像賈雨村、薛璠等人,舉這些速速翻閱不被意識到的過場畫面作文章,只為告訴現今世人,何謂命運。我總覺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過於獨斷。老子云:「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或許是個更好的形容,故事沒有一個是好亦壞的完結,待塵埃落定就浸在罐裡醃漬,等老了拿來下酒罷。
依稀記得翻開微塵眾的目錄有些失望,既沒有原著每回錦新繡腹章名,篇篇尋覓也沒有我最喜愛的黛玉的倩影,開始品味內容後,這些被我遺忘的人物竟深深撼動我心,他們的身世曲折坎坷,情感山高水深,讀到某些句子竟有似曾相識之感。有一篇目名為〈唉!趙姨娘〉,標題清楚點出蔣勳對趙怡娘的嘆息,這聲長嘆是可憐受人賤視,抑或鄙夷她醜陋狠戾的婦人心呢?趙姨娘替賈政生下後代,原應準備當主子了,怎知落得裡外不是人的下場。我有時會欽羨別人的好,幻想自己也能夠得到相同甜頭,但引頸落空時和趙姨娘的企盼一般,她歇斯底里的尖拔樣好令我震攝,似乎聽見期待轟的一聲,摔個粉碎。
在閱讀紅樓夢裡頭形形色色的人名,偶爾會忘記那位眾星拱月的賈寶玉,其實就是曹雪芹的化身,蔣勳在第二本微塵眾的結語詮釋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紅梅〉,作者由時光長廊走回青春的一場大雪,從記憶中他望見每個心愛的女子,身披裘襖在雪地裡吟詩啖膻的歡樂場景,看著這幕我突然喉間哽住,一陣鼻酸險些掉淚。生命有這麼多過往的那些人、那些事,印象深刻的幾幕就像烙痕歷歷在目,揮之不去,閉上眼回想起當時難忘的聚首,睜眼卻彷彿看見伊人漸行漸遠的足跡。
混沌千秋,亂世兒女,喜愛紅樓夢的白先勇曾說:「紅樓夢是一首輓歌,是史詩式的輓歌」,而在白先勇的作品中出現家道中落的大宅,就彷彿看到大觀園今非昔比。〈思舊賦〉中的羅伯娘,就好像哪個宅院裡走出來的一位婆子,紅樓夢應是凡塵俗世的一場夢,預言著人生的旦夕禍福,轉瞬即成美麗的泡影。
林黛玉抱憾而終,賈寶玉遠離俗世,青春也就香消玉殞在那座繁華散盡的大觀園裡,引金剛經一段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主角其實不抵千秋興衰,大浪襲來將公子姑娘打落得顛沛流離,唯有那些浮光掠影的配角,抱持「既來之,則安之」的心境,度過一場紛亂的洗革。
百年前葬著蹁躚嬝娜少女們的花塚,如今灰飛煙滅飄散到凡間,或許戔戔化成了我,而我在時代變遷的瀚漠中,我是否像微塵眾生,能夠尋獲我的安身之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