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野地的感動《寄自野地的明信片》

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黃若雲
學校:內湖高工 應外二孝

  生活在都市叢林太久,是否早已遺忘了在野地裡呼吸的感動?
這是一本非常特別的書,喜愛流浪的作者用細膩的畫筆以及簡單的話語描繪出台灣的驕傲。就像林良先生所說的,作者劉伯樂老師為我們揭開了一個平時視而不見的奇妙世界,平日聽而不聞的生命喧嘩。他對臺灣這片土地的熱情經由他五彩的色筆化成一張張繽紛的明信片。看完書後,我不禁問自己上次不顧一切地投入大地之母的懷抱是什麼時候?
  我很喜歡作者在「野地的啟示」中所敘述他與竹雞那場美妙的邂逅。當他趴在地上觀察那群在陽光下怡然自得的竹雞時,他感受到了那來自土地的溫暖,看見了葉子上如水晶般剔透的露珠,在陽光下如鑽石般閃爍著。簌簌飄落的葉子,蠢蠢欲動的禾草子,翩翩落下的翅果,靜得連空氣的腳步聲都迴盪在山林中。這讓我想起了蹲在草叢尋找四葉草芳蹤的自己,想起了會將花草夾入書頁中保存的女孩,想起了期盼剛種下的種子發芽的臉龐。那時的純真及對花草的喜愛,而今,早已被繁忙的生活取代。
  記得曾有人說:「一個臺灣等於半個地球。」可真是一個十分貼切的說法。我們雖然沒有廣袤的景色,但「少量多樣」可是我們最驕傲的特色。高聳的山岳、狹長的平原地、短而急的河水,使得我們這顆小番薯有著得天獨厚的美景。而作者利用生動活潑、清新如雨後山林的圖文,帶我回到野地裡,感受到他當下所體驗到的土地脈動、呼吸及震撼。可是,他所感覺到的那份美好,正緩緩地從人們心中淡出,正一點一滴地從我們腳下流逝。就像在「高山」的篇章裡所提到的著名景點──阿里山。原來應為林地的山坡被咖啡田和茶園霸道地佔去了位子。街道兩旁巨大的招牌,好似正大聲地向我們宣告所謂的溫帶林就是溫帶茶園。在另一部電影《看見臺灣》中,有一句話也讓我思考了許久:「看見見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不論是電影中的空拍照,或是作者走訪山林、溪谷後的圖文,亦或是從我們生活周遭,都不難看出我們美麗的山林、美麗的河谷、美麗的土地、美麗的臺灣其實早已成為利益下的犧牲品。我們只是個過路客,我們無權傷害它。無窮的慾望,將來,大自然會毫不留情地奉還,這種連孩子都懂的道理何須一一重聲?只是做與不做罷了。
  或是某天心血來潮地遊走山林,觀賞吐出嫩芽的楓香,聆聽潺潺溪水,學作者做個可愛的流浪者時,請記得不要遺留下不屬於自然的記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