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吹夢巨人》

2017 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趙羿婷
學校:榮富國小 5年18班

看完「吹夢巨人」這一本書,我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我彷彿跟著勇往直前且不畏懼怕的蘇菲、以及友善不吃人類的大巨人,肩並肩一起前往那未知的旅程。劇情中,不管是友善巨人保護蘇菲的緊張情節;或是一起談天說地的美好時光,都會讓我想一探究竟。不過蘇菲和友善巨人的天緣奇遇,讓我勾起回憶,想到求學階段時的一位啟蒙老師。

  猶稀記得升上三年級的時候,在早自習依依不捨道分離的畫面,在歡樂與悲傷中,沒有太多閒暇之餘的時間寒暄了幾句,我的三年級的老師就正向著我走來,一副嚴格的臉龐,戴著厚重的眼鏡,且發出宏亮的聲音更令我印象深刻。一開始,我都不敢說話,深怕我一開口她就會罵聲不絕,就像書中的蘇菲很怕友善巨人吃了她,而巨人也覺得蘇菲笨得像稻草人一樣空虛。不過,慢慢的隨著第一節上課後,我和那位嚴厲的老師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噹!噹!噹!」上課了,因為新同學們彼此的不太熟悉,所以第一節課老師讓我們台自我介紹。在漫長的等待中,終於輪到了我,我膽怯的站上台講了幾句,就匆匆忙忙的下台,而這時老師的眼裡,卻閃著真誠的淚光,並且溫柔的對著我說:妳講得很好喔!當下,我瞬間的了解到「人不可貌相」的道理,想想當時發生的事情,我現在都還會忍不住暗中偷偷笑了一下。所以,就像蘇菲看著友善巨人時,感覺他會吃人一樣,但後來蘇菲發現他只吃臭瓜而已;而且當他發現別的巨人在吃人的時候,他也會去保護那些人類。這時,我又再次感同身受在這身歷其境的情節中。

  還有,書中最精彩又最有看頭的橋段,就是蘇菲和友善巨人去把「夢境國捕夢」的夢,調配給英國女王,讓她知道吃人的巨人有多可怕恐怖,而去捕捉吃人巨人。而我也覺得巨人的世界真奇妙,夢境國裡的每一個夢,都是友善巨人給人類的夢,每晚他都會提著手提袋,並裝上一個小喇叭,而小喇叭很神奇的可以吹出夢,吹給人類做各式各樣的完美好夢。而我也喜歡勇於冒險的蘇菲,雖然她是個孤兒,卻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敢說敢做、毫不畏懼的個性,總是在讓我看這本書時回味無窮。

  假如,我能跑進這異想不到的世界裡,和友善巨人一起調配豐富多彩的夢,在一起去吹夢,那就是世上最美好意外的事情了;假如,我能也有蘇菲的個性,那就沒有更好的事情會發生了……。好多好多的假如,假如都存在這本書裡,那還真的是意猶未盡啊!而我們再去挖掘書中,各司其職的角色都形容得唯妙唯肖!我會真心推薦這本值得你細細品嘗回味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