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仙靈傳奇1:詩魂》

2017 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林采璇
學校:新營國小 5年己班

        這本書是期末時,老師送給我的。打開了寫有金石堂的包裝紙,我以為是一般解析唐詩的書罷了,心中不免有些失望。沒想到一翻開故事的內容,竟然教我廢寢忘食,沉浸在書頁之中,欲罷不能!

  其中,這本書最吸引我的,便是故事中奇幻、驚險的情節。故事情節主要是在描述柳宗元雖有一個唐代大詩人的名字,卻不愛背詩。有一次他無意中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自由進出詩境!他最先進入的就是柳宗元的「江雪」,認識了老姜,他說:「詩境中有一個詩魂,被匯聚的強大黑暗力量打敗之前,將最後的力量化成魂氣,分散在五首詩之中。只要根據提示找出所有魂氣,詩魂就會回來抵抗為非作歹的黑氣。」在老姜的拜託下,宗元便在朋友的幫助下,展開一場詩境之戰。

  看完了這本書,我想和柳宗元一樣勇敢、有義氣,願意幫助自己最討厭的「詩」不被破壞,也很羨慕他可以自由進出一個個意境優美的詩,親身體驗詩中人物的感受。若是我也有這樣的能力,我第一個想進入的詩便是王維的「歸嵩山作」,因為我很喜歡一個人清靜悠閒,享受詩中美麗的大自然,詩大致是如此:清川帶長薄,車馬去閒閒。流水如有意,暮禽相與還。荒城臨古度,落日滿秋山。迢遞嵩高下,歸來且閉關。我真想在清澈的川水中玩水;欣賞夕陽餘暉灑在金色秋山上呀!

  我不能像西王母一樣自私、自利,因為要獲得自己的利益,出賣所有詩的靈魂,和黑暗力量合作,欺騙柳宗元,幸好宗元即時發現事情蹊蹺,才得以挽回一局。還有詩魂,為了讓自己喜愛的少女也能自由的在詩境中穿梭,渡入自己的法力,使她承受不住。之後,詩魂只好又把法力逼出,導致法力大量損失。才會打不過黑暗力量。

   除了這本書奇幻的情節和帶給我的啟發,「詩魂」教了我不少流傳千古的好詩,例如:江雪、尋張逸人山居、登鸛雀樓、楓橋夜泊、月下獨酌、瑤池、山中與幽人對酌、竹里館、塞下曲、雉帶箭、趙將軍歌、春望、採蓮子、錦瑟、題木居士、鹿柴、南軒松隴西行……等,這些詩詞有的意境優美,有的充滿愛國詩人的悲憤,不過,這些詩的共通點便是,它們都是字字珠璣!正是這本書,讓我終於相信原來,詩真的有屬於自己的靈魂!詩人賜予它們靈魂,讀者則要用「心」去感受詩中事物、感受詩人當時的心情。雖然我們不能像柳宗元一樣在詩境間穿梭自如,但一樣能彷彿身歷其境。

  從小,我最愛到金石堂來,除了買書之外,更愛把書拿起來翻一翻,老師從金石堂買來送我的「詩魂」,更是我心中最愛的一本。作者以創新的手法用唐詩作背景,成功吸引了我,也帶給我許多啟發,更教我許多詩,並體會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