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之愛《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

2017 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陳韋甄
學校:復興國小 6年丁班

        「死亡」這一個名詞,第一次認識它是在我還似懂非懂的年紀。就在莫拉克風災那年,外婆的離開,讓我從媽媽身上看到那種無法形容的感覺。大人們告訴我:外婆去到一個有很多天使和阿彌陀佛的地方。我在卡通裡看過小天使,所以,即使當時的我年紀很小,但我自認為知道天使是什麼,至於阿彌陀佛嘛,就是阿嬤每天念了上百次的那位。然而,我始終無法將面對死亡的那種感覺和可愛的小天使做連結,我不懂為什麼外婆和小天使再一起,媽媽竟然會那樣傷心?

  「今天是媽媽的告別式。『我竟然能看見自己的告別式!』」這本書是這樣開始的。

小康的媽媽已經死掉了,卻可以藉由靈魂看見自己過世後發生的一切。這樣的情節讓我想起哈利波特裡的幽靈,雖然生命已經逝去,還是可以用透明的身體漂浮在四周,讓人覺得他其實從沒離開過。有人說:「人在過世後的第七天晚上,靈魂會幻化成某種生物,回來看看最後一眼。」我想,那應該都是由無限的不捨和思念所想像出來的吧!如果還有靈魂,所有還來不及說的話,是不是就可以一次都說完?「只要超過十二點就可以看到媽媽。但小康很快又睡著了。」在夢中,小康不僅可以跟媽媽「對話」,還可以躺在媽媽懷裡撒嬌、耍賴。小康要當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小孩,是因為害怕媽媽會不見。媽媽到底有多重要呢?每當我餓到可以吃下一頭牛時,桌上就會變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每當我全身泥濘回到家時,只要把衣服丟進洗衣桶,他們就會自動變得香噴噴躺回衣櫃中;每當我寫作業時,腦袋出現成千上萬個問號,媽媽就會用金箍棒把所有的問號全部打掉;每到睡覺時間,我總是可以得到一個香吻再加上一個大擁抱。如果,我生命中的每一天,身旁都沒有媽媽,那將會是多麼可怕的事啊!我是這樣,那麼小康又該用多大的勇氣和智慧來與媽媽道別呢?

  看完這本書,讓我想到另一本書──媽媽的座頭鯨。內容大概是敘述:「陪伴癌末的媽媽重遊十三年前舊地,再度遇上當年那頭座頭鯨和他的小鯨魚,與媽媽約定了將來還會再回去看看他們的座頭鯨。」就好像這本書中,媽媽要小康跟她一起照鏡子,說:「小康和媽媽的臉很像吧!」「媽媽會在小康的身體裡面,一直看著小康。」我覺得那是一份「信念」,意味著傳承。在我們身邊,有許多因習慣而覺得理所當然的人、事、物,也因為太平凡,常讓我們忽略了他的存在,總要一直等到失去了,才會驚覺「啊!原來在我的生命中,他是那麼的重要。」很小的時候,外婆像我的影子一樣,總是給我無微不至的照顧,我把它視為理所當然,甚至調皮作弄他,現在,原本一直跟在我身旁的外婆消失了,對我的影響非常大。逐漸長大懂事的我,偶爾在自己身上看到了傳承自外婆勤奮、節儉的客家精神,這樣的信念,讓我覺得外婆還是一直在我的身邊一樣。同樣的,小康說:「媽媽在我身體裡面看著呢!」所以,小康可以一個人去上廁所了。小康可以一個人學會長大了。小康可以有勇氣放手跟媽媽道別了……

  我媽媽說過:「經歷過的事就像一頁一頁的記憶,累積起來就是一本一本的書。當我們想念一個人的時候,只要在回想起那本書,我們與那人的故事就會在心裡在重現無數次。」對於「死亡」,我雖然還是不太懂,但,我想那應該就是大人們常說的「在心裡面的永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