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樣,會怎樣?《如果這樣,會怎樣?》

2017 國小組 第五名
姓名:莊靚
學校:永平國小 六年八班

        這是一本獨一無二的書,樸素的封面搭配簡潔有力的標題引起了我的注意:如果這樣,會怎樣?

        把書翻開一看,原來裡頭充滿了科學印證與精算結論,啊!我最不喜歡計算與科學了!就在我想放下這本書時,文中逗趣的插圖引起了我的興趣,讓我停不下翻頁的手。看似無稽之談的問題,卻能在充滿樂趣的追根究底過程中得到合理的解答!顛覆了我一直以來對科學的印象,那就是:艱澀難懂!原來科學也可以如此有趣又讓人欲罷不能!
        如果每個人都只有一個命中註定,獨一無二隨機分配的完美靈魂伴侶,而且除了他或她,我們跟其他人在一起都不快樂,可是當兩人四目交接的那一剎那,馬上就會認出彼此,那麼人類的世界會變得會怎麼樣?使用數學來精算的話,我們每個人大概有五億個適配對象那麼多,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人類可以使用大規模輸送帶,讓整排整排的人從彼此的眼前經過,製造眼神交會的效益,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收銀員」與「時代廣場警察」這類的職業會變得非常搶手,因為他們有很多眼神交流的機會!看到這裡,我已經笑到從椅子上摔了下來,就是這樣幽默又認真的推論方式,讓我專心在書中的數學演算,完全不感到無聊!而藉由精算的結果做出這樣的結論:因為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在這個世界找到真愛,所以「隨機靈魂伴侶」的世界,是一個很孤單的世界,但願那不是我們生活在其中的世界。這讓我想到我們的做人處事態度,有的時候我們必須眼光遠大,掌握重點,看著大方向來著手才能成事;現在繁榮安定的社會,不就是因為我們人與人彼此包容,互相合作才得來的和諧進步?我熱愛美術,平常喜歡塗塗畫畫,但是卻常常讓偏見蒙蔽了我的眼,執著於細節的完美,小處著手的結果就是到後來無法完成作品!啊!我驚覺看到了我自己,這個盲點終於浮現!
        這些天馬行空的的小標題,不就是我曾經百思不解,或是不好意思開口問的問題?如果閃電擊中半空中的子彈,那會怎麼樣?原來子彈外面的銅是絕佳的導電體,電流大多走捷徑從子彈穿過,而子彈的速度是如此的快,電流還來不及加熱子彈至熔化,子彈就已經脫離閃電的路徑了!原來如此,我瞬間恍然大悟!每當我翻到新的一頁,那又是另一個腦力激盪!各種我曾經想過、問過、查過卻始終找不到答案的問題,一個一個又跳進了我的腦海裡,喚起了我的回憶。這本書滿足了我旺盛的好奇心,那些在年幼時就曾經存在我的腦海裡,但是被接踵而來的功課及瑣事所淹沒的問題終於獲得解答,真是好不痛快啊!
        一段段看似普通的火柴人漫畫,卻能將原本艱澀難懂的科學知識,配合詼諧的口吻,用我們容易理解的話語來解釋;乍看之下像是胡思亂想的搞怪問題,卻是用正經有根據的科學來妙答!我以前一直很討厭自然課。討厭那些奇奇怪怪的專業術語,討厭那些我永遠也背不起來的原理!直到我遇見了這本書。它讓我對科學的印象徹底改觀,讀完這本書之後,我開始嘗試去思考那些被瞧不起的問題,抱持著說不定它們的背後有個驚人的答案。我開始思考要勇於嘗試,用幽默的態度來過生活,找出生活中的點點樂趣,填滿生命的豐富其實只是一個念頭而已!
        如果我們這樣做的話,生活會變得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