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蔬果歲時記》

2017 國小組 佳作
姓名:黃子瀚
學校:莒光國小 4年9班

  啊──又是個燥熱的午後。
  我的手不由自主的伸向──不是冰箱是書櫃。我愛看書就如同你愛在炎炎夏日吃一盤蛋糕一邊吃一邊細細品嚐它的滋味。書可以讓我在炎炎夏日消消暑也可寒冬中溫暖我的心。不過在書櫃裡那麼多的好書之中偏偏就是焦桐的蔬果歲時記最吸引我的胃。
  焦桐這個人天生就愛吃。他把自己吃出來的回憶、體驗、感受甚至是古人栽培的方法、關於蔬果有名的文學作品、詩詞、俳句全都濃縮在一本書裡。雖然內容貼近生活但是焦桐卻可以寫得那麼的美麗讓每一字每一句都成了經典。
  蔬果就是焦桐的回憶。他過世的妻子最愛吃的就是甘蔗。在焦桐的心中甘蔗等於妻子所以他在蔬果歲時記裡提到甘蔗時寫得那麼的憂傷那麼的感人肺腑讓人看了不禁落淚。
  蔬果也是焦桐生活的一部份。焦桐愛吃芒果他對芒果情有獨鍾。在芒果的季節焦桐最喜歡來一碗冰鎮芒果連碗裡殘留的果汁也不放過。芒果就好像是焦桐的戀人他在蔬果歲時記中寫到「戀愛就像芒果想看見時巴不得立刻就看見。」可見他是多麼深愛芒果。
  蔬果更是焦桐的鏡子。蔬果映照出了焦桐的個性焦桐就是在南瓜裡看到了自己。他在書裡這麼自嘲「像我這樣的糟老頭就像南瓜一樣藏身寬闊的葉下笨拙覺得什麼環境都可以。」焦桐巧妙的利用南瓜與自己對比讓人會心一笑。
  蔬果歲時記總是讓我沉迷於其中它結合了林良的溫柔桂文亞的細膩與三毛的幽默。蔬果反映了他的喜怒哀樂與生活。在讀過蔬果歲時記以前我從來不知道蔬果能否被寫得那麼美而焦桐告訴了我一個答案──「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