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愛能戰勝一切》

2017 國小組 佳作
姓名:許瑋秦
學校:聯美國小 五年甲班

在這個濃霧瀰漫、四處如鬼魅般國度裡,是夢的起源點,各種如夢似幻的美夢、各種使人在夜晚大叫的夢魘,都是從這個夢境國開始。這兒常常有個身長足有八公尺、瘦巴巴的人影出沒,那是友善的大巨人,他拿著捕夢網捕夢,再趁著寂靜無聲的「魔法時刻」,悄悄地用他那長長的喇叭把夢「吹」入小朋友的房間,讓他們能夠享受整個美好的夜晚……

「吹夢巨人」一書中,作者羅德.達爾先生心思巧妙,以他獨樹一格的寫作方式,壞人--人心險惡;好人--善良仁慈。這樣善惡分明的手法使讀者對角色印象深刻,當壞人罪有應得時,讀者一定心想:「噢耶!那小臭蟲終於消失了!」那種爽快的感覺。而羅德.達爾先生也有許多有趣、巧妙的鋪陳,像是:吹夢、捕夢、吃臭瓜、在夢境國裡捕到夢魘等……具有奇幻的想像力,就是本書大受好評的關鍵。

在遙遠的巨人國裡,總共有十個巨人,其中只有一個善良又慈悲,那就是--友善的大巨人,而其他九位巨人,天天只會吃人,每晚上飛奔到世界各地去吃人,連小孩也不放過!他們兇猛殘暴、醜陋無比,每個人應該都會認同他們如此邪惡,但是如果你仔細想:「人類有比巨人好嗎?」其實我認為,人類把動物關在籠子裡,不給他們自由,甚至給畜生吃不健康的糧食,最後再把他們宰來吃。人類制定的法律不能殺人,但能殺牛,這種法律確實是牛不公平,如果他們有人類的智商,無不嫉惡如仇;人也常常自相殘殺,三不五時就從別國的上空丟炸彈,不然就是開槍、拿著刀比著別人。就像友善的大巨人說的一樣:「人類一天到晚都在自相殘殺。」同理的,但我們為何不把這份愛心來幫助牛,平時少吃一點肉,讓更多生能存活下來,就像友善的大巨人一樣,寧可吃使人作嘔、難以下嚥的臭瓜,也不想吃人,傷害其他動物。像我們這些生在e世代,被稱為草莓族的我們,受到良好的教育,更應該想想怎麼合理的對待動物。

友善的大巨人因身高比其他巨人矮了整整半截,身材又瘦弱,而且不像其他巨人一樣會吃人,所以飽受排擠,巨人也時常拿友善的大巨人來捉弄,在巨人眼中,友善的大巨人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蝦米,自從他遇到蘇菲起,就開始想保護蘇菲,甚至反抗,因愛而強大。友善的大巨人受到其他具人的排擠;而蘇菲居住的孤兒院殘忍無情,兩位主角似乎同病相憐,所以他們也因此開始互助合作,友善的大巨人保護蘇菲,而蘇菲想出妙招,和友善的大巨人合力捕捉九位殘暴
的巨人,那到底是哪股力量帶動了這個計畫的成功?答案是:愛,愛能戰勝一切,雖然愛看不見,也摸不著,但是在這本書裡,卻深深的呈現出來。

當我翻開「吹夢巨人」的最後一頁時,我才頓時領悟到;「愛,不是用眼睛去看,而是用心去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