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從自己改變起吧--讀《危險心靈》有感

2017 國小組 佳作
姓名:黃瑞裕
學校:華盛頓小學 六年一班

        這本書呈現一個殘酷的事實──所有的學生和改了十、二十年都改不了的教育方式,到底要改的是老師、家長,還是學生?一件事的錯誤只是在某一個人身上嗎?這是我看完這本書後,內心的疑惑。
  《危險心靈》的主角小傑,因為上課看漫畫,而被罰坐在教室外上課一週,在一次數學考試後,他遭到詹老師無情的羞辱,這看似微小且平常的事件,後來演變成看色情漫畫、推打老師、品行不良等一連串的罪名,最後這件事情愈演愈烈,串聯起了全台灣關心教育的每個人,小傑得到全臺的支持,而詹老師卻換到恥笑和辱罵聲,但這真的是小傑要的嗎?
  在書中,有個關鍵人物──高偉琦,平常被列為頭號「壞孩子」的他,是一個講義氣、重朋友的人,他為他認為值得的朋友做很多事,不求回報,內心孤單的他,只求父親的關心,做了一些傻事,卻換來了「壞孩子」的標籤,從來沒有人想過:他為什麼會這麼做?在我身邊也有一位這樣的朋友,雖然他是轉學生,但我們卻還是在幾個禮拜內變成非常好的朋友,而且我們也主動幫助彼此,因為我知道他是個善良的人。
  我也有像小傑一樣被調座位的經驗,但是,是被換到了教室的邊緣,原本我以為我可以在旁邊混水摸魚,但後來才發現坐在這個位置上,連想要用功時眼睛、耳朵都很吃力,這樣的處罰是老師想要的嗎?
  看完這本書我體會到很多老師都把自己抬得高高在上,就算自己是錯的還硬拗自己是對的,但有些老師卻也有自己的苦衷才會那麼嚴厲,所以我們也要體諒老師,最後我知道有些事不是說改就能馬上改得了的,有些最少要十到二十或者甚至要更多時間,這些都必須要所有的人一起努力,雖然我只是個學生,但我能做到的或許就是:從自己開始改變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