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越跑越懂得》

2017 國小組 佳作
姓名:王俞方
學校:新民國小 六年七班

        比賽就像臺長程列車,唯有以信念為車頭,毅力為燃煤,堅持為輪圈,才能抵達成功的月台,吞下無數汗水與淚珠的超馬選手陳彥博就是最佳寫照,他的每一場比賽,都在定義意志力與生命的極限。

        「失去名次,失去光榮都不重要,失去信念才是最恐怖的」,每場超馬比賽都在挑戰極限,從凜冽的極地到炎熱的沙漠,路程險惡,危機四伏,距離遙遠,但陳彥博靠著「一定要完成比賽」的信念與寒風烈陽搏鬥,他這股強韌的鬥志使我震攝不已,在我的心海裡濺起澎湃的浪花。在加拿大育空七百里橫越比賽中,更證明了信念強大的力量,那裡冰雪交鋒,天氣惡烈,狂風夾帶著暴雪像無數藤條,肆無忌憚的邊打著陳彥博,到了夜幕低垂時分,黑暗與寂寞隨之降臨,恐懼和風雪熄滅他心中的希望之光,帶走體中僅存的餘溫,死神不斷向他招手,騎過身旁的雪上摩托車更是一大誘惑,坐上它就能結束痛苦,但也因此棄權比賽,痛苦、疲倦、飢餓、睡意不時侵蝕陳彥博的意志,在放棄與堅持的十字路口,令他陷入矛盾的漩渦,但堅定的信念終究會主宰一切,救贖體能崩潰的陳彥博,「成功不在於力量,而在於堅持多久!」這個信念足以打敗死亡與誘惑,他靠著意志力衝破危險的冰河,最終超越極限,用信念跨越終點線,寫下不朽的傳奇,成了我心目中的信念代言人。

        我認為人生也像一場超馬比賽,沿途荊棘叢生,不經意就可能栽進挫折的冰層中,任憑痛苦的河水和放棄的融冰麻痺身軀,喪失勇往直前的動力,誘惑更是阻擋成功的障礙物,一旦撞上就無法自拔。有人痛恨失敗,選擇以虛偽的逃避來面對現實,「怕失敗,會找到藉口;渴望達標,會得到能量」,這時信念就是那助人達標的能量,它是大海的源頭,穩健地穿越懸崖峭壁流入汪洋;它是華廈的地基,穩固地撐起高樓不會倒塌。一個成功的超馬選手能完成比賽,靠的不只是體力,更重要的是那告訴他堅持下去的信念,我也要當人生賽程中的成功超馬選手,不能只靠天資,還要以信念為戈,意志為盾,衝向成功之塔。不然終究還是「紙上談兵」的花拳繡腿。

        經過這本書的洗禮,再大的風雨逆境都不會使我惶恐不安,因為我相信信念的北極星始終會指引著方向,帶領我到達夢想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