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想念五月》

2017 國小組 佳作
姓名:李宜臻
學校:東港國小 四年一班

        想念五月書中的主角夏兒用第一人稱敘述我與五月姨媽、歐伯姨丈的家人情感,雖然夏兒是被領養的孤兒,但是歐伯姨丈和五月姨媽給了他足夠的愛,儘管房子簡陋,事實上是一個用舊貨櫃車廂改造成的房屋,但能夠住在一起簡直就像幸福天堂。當夏兒十二歲時,五月姨媽去世了,使得夏兒和歐伯姨丈失去了依靠。日子流逝了將近六個月,這些日子以來,他們什麼也沒做,只是傷心著,只是想念著她。

        想念五月很真實的刻劃出我們在面對親人死亡時的反應和歷程,例如:歐伯在喪禮後獨自一人呆坐了一整夜,腦海裡一直盤旋著五月姨媽的身影而再也創造不出風信雞。堅強的夏兒努力地忍耐著失去她的痛苦;努力地把眼淚吞回肚子裡;努力地把淚水積聚在體內。忍耐了兩個季節,直到這一刻夏兒才真正領悟到,再也不會,再也不能看到五月姨媽了。發泄心中的痛苦,學習告別並接受死亡的事實,最後重建生活。

當我第一次閱讀這一本書時,很快地就被作者溫暖的筆觸感動,「…到時候,我們只好祈求有一雙翅膀,真正的翅膀,好讓我們能夠飛離這個世界。」故事中並不只是悲傷的情感,還有笑中帶淚的幽默感。「我們必須吃他們帶來的食物,必須任由他們抱著我們、安慰我們,甚至必須忍受他們的眼睛緊盯著我們,看我們有無精神崩潰的前兆。」也讓我們認識一些獨特的建築-穹窿頂,是只那種天花板或屋頂為半球形的圓頂建築,羅馬的萬神殿、聖彼得教堂是著名的代表。風信雞是一種裝在屋頂或花園裡的雕刻品,有旋轉扇葉,可以隨風轉動。歐伯是一個風信雞創作者,有文化傳承的意涵。在金色陽光中隨風旋轉的風信雞,是「夢想」、是「熱情」、是「夏日雷雨」,還有美好的「五月」。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每一次閱讀都讓我有不同的感動,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天使,直到我們變成人。當我們結束人的一生,又會回去當天使,那時將不再感覺任何痛苦。